末摘花:半山半海半丈村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9-25 20:23:30.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原创 mozhaihua 爱尚霞浦 发表于福建

半丈村,初听这个村名是不是你也跟我一样好奇心大发进而浮想联翩?它是一个非常自然的小村落,坐落于下浒镇延亭村的后山,环山面海,二十来座石头老厝层层叠叠依山而建,与村后的密林、奇石融在一起,远眺好似一幅如画的山景。

每个村都有一个记忆结构,它可能是引人入胜的风景,也可能是某个难以忘怀的情感牵系,还可能是具有精神性的建筑本体,或者是朴实敦厚的村民,你去过一次,就会被它各种各样历史的传奇故事和现实的村落生活裹挟。

半丈村于我,好像全然是又全然不是。

在我还不知道它的村名时,在它还是藏在山中人莫识时,偶然间的惊鸿一瞥,它已深深地潜藏在我的脑海里。

那是三年前的春末,我和爱尚霞浦的几位友人同乘一部车去往延亭澳,车子在山海间穿行,驶过一段山间布满奇石怪林的公路时,大家不约而同地呼叫起来:停车!停车!但见左边的山腰上簇立着一排排错落有致的石厝,原始而又古朴,一条麻石垒成的弯弯石径从山底延伸至村头,彼时,荷锄老农牵着一头老牛,背着手,正缓缓登上石径,他身旁的台地上,几树桃花开得正艳。此情此景,《诗经》里的诗句“曷至哉?鸡栖于埘。日之夕矣,羊牛下来。”从空而降,不偏不倚,飘然而至心间。

“这个小村真漂亮!”同车的人几乎异口同声地说。可惜我们行色匆匆,未能下车走入村子,探寻一番这个自然风情独具的美丽村庄,便往延亭村去了。

时间流转到这个史上最热的夏天。一日,当我们结束下浒云峰寺的游览时,听说下一站将去半丈村,懵懂中的我还不知道这次我将走进的是三年前那个匆匆一暼就怦然心动的小村。一条碎石铺砌、当中辅以条石的崭新村路把我们引进村子,村口的大榕树下,皮肤饱吸了太阳的光热而黑亮黑亮的几位村民对我们报以赤诚的笑容,让我一下子对这个小村有一种莫名的亲近感。蝉鸣嘹亮,就像透过树荫洒在地上斑驳跳动的阳光一样,让人心情雀跃,山风夹杂着海的咸香,争相向你奔来,胸中顿时满溢着大自然的清气。同行的雷老师问,会不会记得?有一年我们车子经过这个村子,我们还停下来拍照......沉睡的记忆被唤醒,是它!就是它!

这是个畲族聚居的村落,清朝时一户畲族的雷姓人家,为躲避战乱和土匪,从马洋村的柴称枰搬迁到此。经过三百多年的繁衍,家族人口远的散播到下浒的柘洋猴岭、长春吕峡的南山加头。期间,从闽南一带避祸至此的许姓、刘姓人家,也在此地落下脚来,成了半丈村的村民。一代代村人和谐相处,相依相伴,同耕同种,在被世人遗忘的山中同呼吸、共悲喜,不知从哪个年月起,许、刘两家人也说畲话,着畲服,与村里的雷氏、蓝氏、钟氏人家在婚丧嫁娶、耕种稼穑、年节喜庆等生活习俗上完全相融相通了。

而今雷姓人家的百年祖屋还完好无损地雄崌于村中醒目位置。踏上宽而平整的条石石阶,昔日门廊上挂食篮的木钩子,还原原本本吊在那里,历史留下的每个特殊的细节都包含着一个美妙的故事。不能想,一想就要恍惚。挂着青绿小葡萄的葡萄架、奋力攀上石壁的白毛藤、成熟在即的玉米……这是谁家的雄鸡,像个骄傲的公子昂头阔步而过?又是从哪来飘来一股好闻的松香?寻香而去,哦,是从屋边柴灶间半屋松木柴禾里悄悄钻出来的。

村里二十来户人家,所有房子都是结结实实的平房,矮墩墩的,小门小窗,垒墙造屋所使用的多是就地取材的石头,体量或大或小,排列有条有理,严丝合缝。初建半丈村的先人选址的眼光十分高明,整个村落如同舒舒服服坐在一张大椅子上。三面环山,“靠山吃山”;一面朝海,“傍海吃海”。既下海捕捞,又山间种植,四季有海鲜可餐,亦有新鲜的蔬果可吃。

正是花生收成的季节,村路边摊晒花生的竹席一张连着一张,阳光下散发着诱人的香气。一行人中不知是谁第一个“偷吃禁果”,并快速传递出一个令人垂涎的信息:这里的花生真好吃,特别香。一个个馋虫被勾出来,忍不住你一把我一把抓着吃将起来。有村民见状,用畚箕从家里盛上一篮子端来,还贴心地加送一叠白色的塑料袋,好让我们带着边走边吃。我们站在村东头百年石屋“崇福宫”前,俯瞰前方像仙人印落在海岸边一只神掌一样的延亭村,面对天清水蓝,海天一色,指指点点:这是浮鹰岛,西洋岛在这呢,边分而食之,不亦乐乎。

小村子最是寂寞,但是在那里,也最容易感知温暖和亲善。你是否也有和我一样的体验,只要随便走过一道海湾,越过一座小桥,爬向一岭小山,走进一户农家小院,农人们都会用他们的平凡、他们的无欲、他们的坦然、他们的洒脱、他们的亲善,向我们表达着对生活的态度。

踏着薄暮的余辉,我们离开半丈村,我和雷老师都没有去寻找那个牵牛的老人,他是一个从时间中走过的人,就让他永远走在时光中吧。

回望这个昔日不知名的小村落,这里现在是黄石岗核心景区,不久的将来,随着省重点工程、市“双百项目”、东冲半岛风景观光道“东海一号”的建成,村前将设有游览驿站;山后的石洞里,有几千年前史前人类生活的陶片等遗迹;村后环山的登山步道正在兴建中,山里的巨石,老藤、古树将揭开笼罩了千百年的神秘面纱,历历可近又可亲;保留完好的雷氏百年祖屋;百年石屋崇福宫;面朝大海,抬头白水连天、沙鸥起落、帆影有无,低头盘古积木,松、杉、樟、榕、柯、枫相依相伴;与延亭村相距一公里多,步行只需十几分钟,延亭村的沙滩、刚上岸的源头海鲜……原始风貌,民风淳朴的半丈村,将与沿线许多昔日养在深闺人不识的小村庄一起浮出水面,走进观光客的视线里。村里人说,虽然这里还没有开展旅游,但到假日和周末陆续已有本地和外地的游客慕名而来。闻言,山海的奏响瞬间击中我的心头,石屋、怪石、古树,还有鸣唱的鸟儿、山头的云朵、草木的芬芳,愿你们成为风景,成为守护者,成为注释,一如从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