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古诗游霞浦丨大京:过此令人怀往事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11-14 19:40:42.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原创 跟着古诗游霞浦 文旅霞浦

诗意霞浦

南金山

【清】杨农稷

双金失误在须臾,追送还金世所无。

过此令人怀往事,山城万古播芳誉。

“旧传有客从海道来,宿山下人家。翌日早,遗金二大锭而去。主人兄弟知客所忘,追十里许还之。客谢曰‘得金不取,必非常人,异日声价,当比南金’。后人因称其山曰‘南金’,又曰‘大金’。”五代四门博士杨农稷据此作《南金山》诗。诗意是:客人的二大锭黄金在片刻间不小心遗失了,而房主人拾得后追赶上他,还给了他,这种做法一般来说是世间所没有的。我路过南金山听说了这令人感怀的故事。我想:南金山的美好名声一定会流传万古的。作者以民间传说为题材,通过追述、感怀、评价,写出了一首永远可以作为大京名片的好诗。

杨农稷,生卒时间和籍贯不详,五代闽王王审知四门博士。

大京古堡

大京古堡,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长春镇大京村。地处霞浦东南海滨,东冲半岛东侧,距县城40千米。大京,古称大金,大京三面傍山,东面临海,山川毓秀,地灵人杰。大京古堡,已经历七百多年的风风雨雨,是当时福建海疆四大城堡之一,至今仍大体保持完整。长久以来,古堡以其悠久浓郁的历史氛围和雄奇秀丽的山海自然景观吸引了众多的游人,成为闽东海滨胜地。

据传朱元璋登基后,为抗御倭寇的侵扰,于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下诏设置海防巡检司干户所。大京被选中并列名12个千户所首位。明人吴湮载文道:“拓大金,固所以巩福宁之藩屏也;巩福宁,固所以执全闽之喉舌也”“此而巩则咸巩矣,此而扼则咸扼矣”。江夏侯周德兴执行朱元璋“高筑墙”战略,在这里兴建城堡,并在此设“福宁卫大金守御千户所”,规模远比其他千户所大。城周长2815米,高6. 5至9米不等,墙面宽3. 6米,座基宽5. 6米,由花岗岩砌成,环城堡外挖护城河,长850米。城北依山,分东、西、南3个门,东门加筑瓮城,有走马道长50米,南门额书“千户福宁”“海涯屏藩”,有城墩8个,城门、垛堞、敌楼、碑刻均完好。

城内保存一条长1200米、宽4米的石铺古街道,4座按一定距离兴建的街亭(天地亭、迎恩亭、巷里亭、仓口亭),明万历年间(1573年-1620年)开凿的水井(叫咕井)以及明万历二年(1574年)拓建西南城与清道光间(1821年-1850年)修路的碑记各一方。城堡几经修拓,攻而不克,有效地阻遏了海上盗寇的觊觎骚扰,人称“海涯屏藩”。霞浦县志《福宁志》也记载:“楼橹之巍巍,旌旄之闪闪,真是以寒贼胆。”“巩福宁之藩屏,执全闺之咽喉。”1984年后,政府拨款修复东、西、南3个城门和1300米城墙。一年一度的大京村八月神节,从八月十四到十六都很热闹,特别是十六晚上最热闹。这天有很多的还愿信徒纷至沓来,在这个古老的乡村观赏游街,再加上大京美丽风景近年在网络上知名度提升,有上海、北京、台湾、香港等地游客专程赶来参与神节,为热闹的村落更添加了喜庆的气氛。

大京沙滩

与大京城堡融为一体并日益成为旅游休闲去处的是城堡前的沙滩、五彩小卵石带、笔架山,还有为防止风沙侵蚀而筑就的木麻黄防护林带。大京沙滩呈半月形,细沙金碧柔润,入手无声,脚踩无痕。因海水冲刷而堆积滩头的小卵石,人称“五彩石”,可与南京的雨花石媲美。位于沙滩前方玲珑奇特的笔架山,景色秀美,石奇岩异,也是游玩的好去处。

海尾

海尾村位于长春镇斗米村东北部,距离大京7千米。海尾村正如其名在“大海之尾”,与北面长表岛的天堂村遥相呼应,这里交通闭塞,出入不便。正因如此,海尾村依然保持着传统渔村的渔耕文化和渔民生活习俗。更为诱人的是距离村庄五百多米的一处风光旖旎、景色怡人的海湾。近岸边是五米多宽,一百多米长的卵石滩,远处一排排海礁奇形怪状、群峰兀立。涨潮时,礁石没入水中,在海浪作用下时隐时现;待潮水退去,礁石千姿百态,尽收眼底。

§§

素材来源:《跟着古诗游霞浦》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