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的婚姻
美好爱情记忆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08-12 19:33:25.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70年的婚姻

在我居住的七排楼小区里,住着一对十分恩爱的老年夫妻。他84岁,她86岁,两个人加起来正好170岁,我常常看到老两口形影不离的身影,他们一起去菜市场买菜,一起到淮河大坝去散步,一起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一起走过70年的婚姻。

她是他家的童养媳,她说:“在1949年端午节的那天,就嫁了过来。那个时候家里很穷,女孩子养活不起,就到别人家做童养媳,记得我刚到他家那会儿,他还是个孩子,在他13岁那年,到县城里一家染坊去做学徒,他整天忙得脚不沾地,家就是他的旅店,匆匆而来,匆匆而去。我只好在家打点着家务,整天伺候一大家人的饭,还养了一大群鸡鸭鹅,我大字不识一个,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而且还比他大两岁。”

说到这儿,她嘿嘿地笑了一下,继续地说:“后来,就解放了,他当上了染坊厂的副厂长。当时,我就在心里琢磨,一个厂的厂长整天守着个不识字的农村媳妇,怕他瞧不起我,就更加小心翼翼地把家操持好,上孝敬公婆,下照顾好孩子,每天把饭做好了,就站在家门口等着他。现在他退了休,6个孩子也都长长了翅膀飞走了,家里只剩下我们老两口,最近,他还迷上了读书,每天坐在客厅里的沙发上,一看就是大半天,我也不知道他看的是些什么书。有时出于好心劝他歇歇再看,可是总是不听,有时还耍起脾气……。”她平静地说着,布满皱纹的脸上露出知足的表情。

他说:“在我和她结婚的第二天,我就到县城里工作,县城离家虽然不远,但还要坐船过淮河,她一个人在家,田间地头,家务两头忙,还要照顾年迈的父母,还拉扯着6个孩子,多不容易啊!我怎么会丢下这么贤惠的女人不管呢……。”他说的认真而诚恳。

老夫妻俩的一席话,让我非常感慨,在他们70年漫长的婚姻岁月里,没有拍过婚纱照,也没有走过红地毯。解放前的苦日子过得贫穷而艰辛,解放后日子过的好了,他也有了一定的地位,但他们始终不忘初心,不离不弃,相濡以沫,他们的感情像一溪流水,细水长流,平静和谐,日子过得像寻常的山丹花,常开常鲜,令人羡慕,让人敬佩。

我终于明白了。原来,在他们共同生活的70年里,彼此一直在念着对方的好,一直都生活在对彼此的感恩里,这样的婚姻,当然是永久的、牢固的。同时,也是幸福美满的。(向正美)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