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 主播带你游!古村禾溪入画来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1-23 21:45:13.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文旅霞浦

文旅关注

古村禾溪入画来

宁德电视台主播 江丽华

如果你厌倦了喧嚣的闹市,那你就来这里!在周宁,在中国最美传统古村落之一——禾溪村,你会感觉到远离凡尘,遇见农村最初的模样。

禾溪,这个富有诗意的村名,却有不寻常的典故。早年,村中有一条溪流,这里取名为湫溪村。因为一场大雨,山洪冲垮了民房,村里人便商议,去掉“湫”字的“水”字旁,改为秋溪村。不久,村里的房屋又着火了,村民们觉得“秋”字带“火”,不吉利,改成了现在的禾溪村。

宁德电视台主播 江丽华

进入禾溪村,映入眼帘的便是这座古廊桥——三仙桥,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它是我国现存建造时间最古老的木拱廊桥之一,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

许多的民居都有左右对称、高峻险美的马头墙。马头墙不仅具有防火挡风的功效,还显示了户主的财富与职位。

墙面嵌着雕花,外墙上塑浮雕图案,墙尖塑着冲天而起的跃鱼和飞龙,寓含“鲤鱼跳龙门”之意。

这个村子,还留存着一座炮楼。当年防御外敌,靠的就是这些炮楼。炮楼为黏土筑成,已有三百年多年的历史。

宁德电视台主播 江丽华

除了古廊桥、古民居之外,禾溪村最大的特色是保留了一所国民小学旧址。

这所学校建于民国三十年(1941年),占地7500平方米,呈三进式四合院建造,四面回廊,中间一个大天井,前有操场,后有花园。学校最鼎盛时,还设有初中部,四乡学子都在此读书,书香氤氲了周边十几个村庄。

学校年代虽然有些久远,但校舍保护得相当完整。几间教室还被改为民俗陈列室,摆放着农耕工具以及民国时期的课桌椅。

宁德电视台主播 江丽华

古廊桥、古民居、旧学堂浑然如画。禾溪,保留了她的古朴本色,像一颗落在深山里的珍珠,只等你来采撷。

§§

来源:文旅宁德

编辑:刘金标

审核:陈贞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