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展厅】霞浦县博物馆--历史遗风展厅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10-17 22:08:19.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文旅霞浦

福宁史话

图片霞浦县博物馆

两千多年来,多元化的传统文化思想和各种宗教观念,构成了和谐稳定的霞浦社会,为霞浦文化遗产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历史遗风展厅主要通过历代石刻造像和场景复原等陈列形式,展示了霞浦道教、佛教、摩尼教、妈祖文化等多元化的宗教信仰和畲族文化。霞浦的畲族和汉族一样,他们共同创造了独特而又丰厚的霞浦历史文化。

道教

霞浦道教始于晋朝,明清以后逐步世俗化,与道教信仰比较接近的民间信仰颇为兴盛,对霞浦社会生活各方面产生了深刻广泛的影响,至今留有痕迹。

东晋道教学家--葛洪

葛洪山

道教科仪

道教科仪书

清代八卦祖师石雕像

清代临水夫人石雕像

清代福德正神石雕像

摩尼教

摩尼教,又称作牟尼教、明教,约于六至七世纪传入我国。摩尼教教义的核心为“清净光明、大力智慧”。

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霞浦县文物普查组先后在柏洋、盐田乡等地发现了摩尼教(明教)文物和史迹。其中有代表性的是盐田飞路塔、柏洋上万村乐山堂遗址和塔后三佛塔石构件等。

柏洋乡上万村乐山堂遗址

柏洋塔后村明代三佛塔石构件

摩尼教科仪书

南齐永明元年(公元483年),在温麻县治建有斋院,名“建福斋”,是目前霞浦发现最早的佛教传播遗址。经过一千五百多年的传承和发展,留下了深厚的文化积淀,成为霞浦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现保存有众多古刹、佛塔、石窟,也走出了灵佑、大安、志勤等一批高僧大德。

建善寺

空海大师纪念堂

灵佑祖师像

空海大师像

清代阿弥陀佛石雕像

妈祖文化

北宋时期,在松山创建妈祖第一行宫后,霞浦拉开了妈祖文化传播的序幕。经历千年的传承和发展,如今松山天后行宫已成为海峡两岸信众朝圣的中心和霞台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近年来,台湾妈祖宫庙到松山天后行宫分灵妈祖的就有数十座,前来朝圣的台湾香客更是不计其数。妈祖信仰作为东南沿海的一种特殊文化形式,在福宁大地扎下了根。

松山天后行宫

清乾隆年间妈祖神牌

松山天后行宫宋代木雕像

松山天后行宫明代金丝楠木雕像

松山天后行宫清乾隆五十八年靖海宫祀界拓片

畲族文化

霞浦县共有51个畲族村,畲族人口约5万余人,主要分布在盐田乡、崇儒乡、水门乡,是闽东地区畲族聚居人口第二大县。在漫长的迁徙过程中,畲族人以他们的勤劳、智慧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是霞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半月里古民居建筑群

半岭畲族观音亭寨

畲族生产劳作用具

畲族服饰

§§

来源:福宁文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