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堂“村晚”唱响乡村振兴
信阳市平桥区老促会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1-22 17:12:17.0  推荐人:余运军  推荐老区: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  来源:今日老区

1月19日下午,郝堂“村晚”圆满结束。因为去年参与河南省首届百场乡村春晚大联欢郝堂专场直播获得了广泛好评,今年郝堂村又被作为河南省乡村春晚大联欢十大美丽乡村专场参与到河南省乡村春晚直播中。

郝堂村,位于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东南20公里处。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经过老区人民的共同努力,这个豫南山区的一个典型老区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富裕起来了,被国家授予"美丽宜居村"。

今年,已是郝堂村连续第六年自编自导自演自办“村晚”了,村民们组织起来早已经是轻车熟路了。提前一个多月发布村晚节目招募的布告,然后村民们就开始商量着准备节目了,不仅仅将原有的特色民俗表演进行再加工,还邀朋引伴排练新的舞蹈,更有原创歌曲、原创三句半、原创散文的表演等等。担心节目太业余,舞台效果不好,又通过村委会请到区群众文化艺术馆的专业老师进行指导,大到节目编排,小到服装、配乐,经过一番新的包装,村民们的节目都有了不小的进步,个人水平更是得到了提升。

下午1:30分,舞台前就已经聚集了越来越多的观众。村民们翘首期盼,等待这场喜气洋洋的“村晚”开演。热闹的舞龙、舞狮,民俗的花挑舞,豫南特色的划旱船,浪漫的华尔兹,古典的书简舞,活泼可爱的孩子,漂亮的姑娘们,神采奕奕的大爷大妈,一个个生动的角色,一段段幽默诙谐的节目,吸引着附近乡村500名村民在此观看,并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一精彩场面。台上,村民演得起劲;台下,观众喝彩不断,一台别开生面的喜庆“村晚”,正好踏准了乡村振兴、文化小康的时代鼓点。

目前,郝堂“村晚”已经辐射到周边数十个乡镇参与其中,从本村的“村晚”变成了周边的新春大联欢。郝堂“村晚”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让文化活起来,让村民唱主角,激活乡村文艺工作者的创造力,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文化振兴。

(余运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