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聚焦霞浦互花米草综合治理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3-05-12 21:33:34.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融媒 霞浦新闻网 2023-05-11 21:01 发表于福建

初夏时节的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东吾洋,海水澄净,滩涂上成片的红树林茁壮生长。“如今生态好了,得抓紧多投些鱼苗,扩大养殖。”渔民陈发胜说。

就在半年多前,这片滩涂上还生长着近1.5万亩互花米草。“疯狂生长的互花米草不仅导致航道堵塞、生态环境破坏,还严重挤占了我们渔民的生产生活空间。”陈发胜说。

互花米草耐盐耐淹、繁殖力极强。福建是受互花米草危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东吾洋是福建最大的互花米草连片分布区。

2022年9月,福建全面打响互花米草除治攻坚战,按照“一年明显见效、二年基本除治、三年完成修复、长期加强管护”的总体目标,将互花米草除治纳入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

2022年9月4日,在霞浦县长春镇武曲村,多台挖掘机在进行互花米草机械除治作业。郑培銮 摄

省市县资金的接连下达、自上而下的空前重视,让当地渔民看到转机。统一行动方案、购置专业设备、提升治理技术……政府、科研院校、群众等各方面力量齐参与。截至今年1月14日,福建全面完成13.66万亩互花米草除治任务,比原计划提前8个月,除治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首轮清除过后,如何加强后续管护?东吾洋东岸,巡护人员隔三差五就会来到这里——巡护、监测、预警。霞浦县林业局工作人员陈孝煜介绍,宁德市为此专门建立了一套互花米草网格化管护办法,建立了专业管护、长效管护、日常巡护等“智慧+人工”相结合的监测预警机制,并以林长制为抓手开展分区分类定期巡查。

坚持除、用、管一体化除治模式,福建鼓励各地对互花米草除治区进行生态修复和保护利用。霞浦县盐田乡鹅湾村,原先受互花米草侵蚀,如今成了远近闻名的滩涂摄影打卡点。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李巧鸿

编辑:魏海平

审核:林建忠

监制:陈秀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