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鲜之城,海鲜有“浦”!霞浦大黄鱼的一生,你了解吗?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4-02-01 19:26:47.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融媒 霞浦新闻网 2024-02-01 19:00 发表于福建

以“浦”为线串起

霞浦、漳浦、浦城

三座福建县城山海相望

霞浦

一个令饕客们流连忘返的千鲜之城

海洋物产丰饶,其中尤以“大黄鱼”为甚

这里出产的大黄鱼

肉质鲜嫩,品质优良,深受喜爱

又被称作“中国生态大黄鱼之乡”

此外

演员陈赫转发

评论“丫霸”

了解完霞浦大黄鱼的一生后现在

走进霞浦

霞浦县,地处福建省东北部,依山面海,海洋资源尤为丰富,是全省十个渔业重点县之一,海域面积、大陆海岸线、浅海滩涂、岛屿均居福建省沿海县份首位,年水产品总量位居全省前列,享有“中国海带之乡”“中国紫菜之乡”“中国南方海参之乡”“中国生态大黄鱼之乡”“中国海带苗之乡”的美誉。

霞浦溪南海域渔排上,养殖户夜捕大黄鱼

大黄鱼,中国传统四大海产之一,也是最鲜的鱼类之一,不仅肉质肥美鲜嫩,蛋白质、维生素的含量尤其丰富,对人体有很好的补益作用。

霞浦自古就有“八闽海鲜出霞浦”的美誉,在霞浦的三都澳港湾,有中国唯一的大黄鱼天然产卵场——“官井洋”海域,这里还是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霞浦下浒海域渔排上拍摄的养殖户夜捕的大黄鱼

霞浦作为“中国生态大黄鱼之乡”,2023年全县大黄鱼养殖户1600多户,养殖渔排近30万框,养殖面积300多公顷,产量达15万吨,产值约50亿元,产量居全国县级首位,全国每10条大黄鱼就有6条产至霞浦。万顷波涛赋予霞浦丰厚的物产,也赋予霞浦海洋文化顽强旺盛的生命力。

福建是中华海洋文明的重要发祥地,霞浦是福建海洋文化重阵。千百年来,勤劳的霞浦人民、无数的文人墨客,用虔诚的探索和对自由的向往延续着这股蓝色文脉,海滩摄影独具特色,荣获“全国摄影创作基地”称号,被誉为中国“十大风光摄影圣地”“中国最美滩涂”;“闽东诗群”享誉全国,中国海洋诗会永久性落户霞浦,全国首个“青春诗人研修中心”落地霞浦,是福建省首个“中国诗歌之乡”,有力传播“闽东之光”。

江河入海是为浦。在靠山面海、人杰地灵的福建,除了“中国诗歌之乡”——霞浦,福建省还有两座名称带“浦”的历史文化名城,分别是“中华诗词之乡”——浦城和“中国民间艺术(剪纸)之乡”“中国书法之乡”——漳浦。

2023年,福建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积极挖掘闽派地域特色文化,从“漳浦诗画”“浦城诗词”“霞浦摄影”“霞浦诗歌”,到推进三县文化艺术交流互鉴、融合发展,致力打造“三浦并臻”福建特色文化品牌,不断推动“三浦并臻”闽派文艺联盟“扩圈”“出海”,努力为建设文化强省作出新的贡献。

来 源:霞浦县融媒体中心

责 编:林炜洁

编 辑:郑艳艳(实习)

审 核:郑小倩

监 制:林 喜

总监制:陈秀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