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霞浦茶事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4-03-16 21:01:20.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融媒 霞浦新闻网 2024-03-16 18:02 福建

中国是茶的故乡,有着五千年的饮茶历史。从古代神农氏尝百草,误食茶叶而发现其功效,到唐朝陆羽撰写的《茶经》,茶已然成为中国文化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庐阳茶山 图源文旅霞浦

霞浦县不仅有好山、好水、好风景,更有悠久的茶叶历史。自晋始,霞浦先民就开始发展茶叶生产。1932年,霞浦县崇儒乡后溪岭村茶农在洞凤山脉东麓发现特早高香菜茶群体(“元宵茶”母树),后采用分株法繁育2000多株,取名“春分茶”。

崇儒茶山 图 | 叶志坚

1981-1998年,霞浦县茶业局从霞浦崇儒乡后溪岭村“春分茶”群体中采用单株育法培育出“福宁元宵绿”。2000年,我国茶叶泰斗张天福老先生品饮“福宁元宵绿”后,欣然题匾“霞浦元宵茶”。

“霞浦元宵茶”是我国唯一用传统节日名称来命名的茶树品种、产品名称和茶叶商标。一般每年开采期在正月元宵节前后一两天,最早可在正月初二、初三,堪称“中国第一早茶”。味道清香浓郁,怡神醒脑,而且发芽早,芽眼饱满,色泽浓绿,是制作名优绿茶、窨制花茶的优质原料。

元宵茶 图 | 叶志坚

2012年,“霞浦元宵茶”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授予“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5年,被列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2017年、2018年分别获得第五届、第六届中国茶叶博览会金奖。2019年获得中国国际西安茶业博览会金奖。

元宵茶采摘 图 | 夏斌

目前,全县拥有茶园面积近14万亩,涉茶人口达13万余人,茶企业近200家,是福建省15个重点产茶县之一,全省绿茶、白茶主产区之一。其中“霞浦元宵茶”“霞浦春波绿”“四季春”被列入福建省茶树种质资源保护名录。

元宵茶制作 图 | 张羽

霞浦茶品上乘,发展空间很大。近年来,霞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通过电商、推荐会、博览会等方式,推广“霞浦元宵茶”“霞浦白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茶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使得霞浦茶产业得到快速长足发展。

元宵茶 图 | 刘荣源

3月19日,霞浦县第三届开茶节暨霞浦元宵茶品鉴推介会将在崇儒畲族乡举办,进一步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提升霞浦茶的知名度,促进茶业增产、茶农增收,让“一片绿叶”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金叶”。

来 源:霞浦县融媒体中心

责 编:柯小艺

编 辑:柯小艺

审 核:颜晨曦

监 制:林 喜

总监制:陈秀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