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入选!2023年最值得关注的十块滨海湿地评选结果公布→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3-03-26 20:32:25.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融媒 霞浦新闻网 2023-03-26 14:30 发表于福建

备受关注的“2023年最值得关注的十块滨海湿地”名单终于揭晓啦!

通过公众推荐的最值得关注湿地名称及支持材料,采用线上投票的方式,评选出了“辽宁庄河三河口湿地”“山东东营兴隆湿地”等10块滨海湿地。其中,“福建宁德福宁湾湿地”上榜。

2023年度

「最值得关注的十块滨海湿地」

本次评选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基金会)、红树林基金会(MCF)和UNDP-GEF迁飞保护网络项目于2023年2月联合发起2023年度“最值得关注的十块滨海湿地”推荐活动。这是继2017年、2019年和2021年“最值得关注的十块滨海湿地”评选后,第四次举办本项活动。本次评选也得到了更多机构与大众的关注,本次活动共有研究机构、高校、NGO和公司等机构推荐的27块滨海湿地参选;评选期间,共收到5906份投票。

前三次评选活动切实地推动了一些滨海湿地的保护工作,如江苏东台条子泥、河北滦南湿地、天津汉沽滨海湿地保护行动的开展,都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效果。随着2023“最值得关注的十块滨海湿地”名单的产生,相关保护也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入选滨海湿地介绍

1

辽宁庄河三河口湿地

庄河市分布有国内最大的黑脸琵鹭繁殖地,沿滨海公路两侧西起碧流河口、东至地窨河口的滩涂湿地是水鸟传统的栖息地,其中庄河、小寺河、鲍码河三河入海形成的三河口湿地凭借其地理位置、河口滩涂丰富的食物资源、较少的人类活动干扰等特征成为黑脸琵鹭最大的觅食栖息地,在此活动的黑脸琵鹭数量占其总数量的一半以上。

入选原因:

近几年三河口面临人与鸟争食加剧、河口面积缩减、滩涂生态功能下降等威胁,在此栖息的黑脸琵鹭、黄嘴白鹭、遗鸥等珍稀鸟种面临较大的生存压力。庄河市2022年启动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预期工程后三河口湿地的生态功能将得到提升。建议进一步推进三河口湿地的综合治理,规范赶海,将其建设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示范地。

2

辽宁营口大辽河口湿地

大辽河口湿地范围主要包括营口市华能电厂、盖州市海洋公园两块滩涂,围垦的威胁较大。该地颇具生态旅游价值,是国内春季少有能看到迁徙鸻鹬鸟浪的地方,拍摄夕阳鸟浪是主要的旅游目标。建议将这块区域的滩涂保留,划建保护地。

入选原因:

大辽河口湿地是濒危迁徙鸻鹬类大滨鹬等鸟种的重要停歇地。区域分布的国际性受胁鸟类包括大杓鹬、大滨鹬、黑嘴鸥、黄嘴白鹭、白琵鹭、东方白鹳,区域内分布数量超过东亚种群1%的鸟类包括黑尾塍鹬、斑尾塍鹬、大滨鹬、黑腹滨鹬、黑嘴鸥、白腰杓鹬、遗鸥、黑脸琵鹭等。

3

河北唐山曹妃甸海草床滨海湿地

海草是由陆地植物演化到适应海洋环境的高等植物,是地球上唯一一类可完全生活在海水中的被子植物,在植物进化史上拥有重要地位。海草床和红树林、珊瑚礁并称为三大典型近海海洋生态系统,具有重要的生物多样性维持和蓝色碳汇功能。曹妃甸龙岛西北侧海草床位于渤海湾西部,是我国已知分布面积最大的海草床。

入选原因:

近年来,曹妃甸海域海草床逐渐退化,海草床边缘带出现明显的退化区,从植株分布密集的连续海草床向外围裸沙区总体呈现“连续草床—空心区—斑块分布区—裸沙区”的分布趋势。为有效保护海草床,唐山市和曹妃甸区在习近平总书记海洋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于2019年度启动实施了曹妃甸龙岛西北侧海草床生态保护与修复(一期)项目,项目通过采取自然恢复和人工干预的修复方式对生态损害区300公顷海域进行海草植株移植和种子播种,有效促进了海草床的快速恢复,300公顷修复区域内海草床分布面积较工程前增加了14.31公顷,海草床覆盖率从30%提高到51%,海草床退化问题得到缓解,其成功经验对今后海草床修复和保护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4

山东东营兴隆湿地

兴隆湿地位于黄河三角洲地区,湿地总面积513.05公顷,其中,包括草本沼泽287.98公顷,库塘183.76公顷,输水河41.31公顷。该湿地是全球9条迁徙路线中东亚--澳大利西亚和环西太平洋两条候鸟迁徙路线的交错地带,也是中国3条候鸟迁徙路线中东部迁徙路线的喉咽地带,水鸟96种,1.4万只,有11种水鸟在此繁殖,国家一级1种,二级11种。

入选原因:

兴隆湿地因处理污水而建,在设计和建设中考虑到湿地的综合功能,因此有其独特价值:1-湿地综合价值体现场。兴隆湿地对污水利用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处理后,利用湿地的净化作用降解水质,建立湿地恢复区、水禽栖息地、水鸟繁殖地、水生动物繁殖场,实现了湿地综合利用;2-科研价值实践场。兴隆湿地在设计中充分考虑水鸟多样性需求,设计不同梯度、不同水鸟的生境,优化生境空间结构,形成优良的生态结构;3-研学实践实验场。兴隆湿地在生物多样性、水质验测、水鸟调查、湿地功能等多领域提供多角度、多方向研学平台和载体。

5

山东胶莱河入海口湿地

山东省胶莱河入海口滩涂湿地位于平度市昌邑市和莱州市的交界处,滩涂入海河流为胶莱河北入海口,是天鹅、疣鼻天鹅、翘鼻麻鸭、大杓鹬、白腰杓鹬、黑腹滨鹬、红颈滨鹬、黑尾塍鹬、斑尾塍鹬、铁嘴沙鸻、黑嘴鸥、针尾鸭等鸻鹬、雁鸭、鸥类重要的迁徙停歇地和越冬地,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花脸鸭。

入选原因:

该湿地是中国鸟类东线迁徙通道上的重要节点,但是此湿地不在国家级湿地保护范围内,受近海养殖近海捕捞以及附近化工产业园的影响较大,再加上此地为三县市交界处,行政管辖权较为模糊,急需社会环保力量关注。

6

山东威海五垒岛湾近海滩涂

五垒岛湾国家湿地公园是由河流入海所构成的融合近海和海岸湿地、河流湿地、人工湿地等构成的复合型湿地系统,代表了山东省乃至我国北方沿海区域入海河流及近海湿地的典型构成,具有滨海湿地的典型特征。湿地公园内已有维管植物263种,2种国家级保护植物,有二色补血草、列当2种山东省稀有濒危植物。各种浮游植物300余种,各种鱼虾在此大量繁殖,吸引鸟类来此栖息、越冬。现有鸟类200余种,其中东方白鹳、大天鹅、鸳鸯等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就有10多种。

入选原因:

2022年秋,调查记录到黑嘴鸥百余只,白腰杓鹬和灰鸻各六七百只,黑腹滨鹬近千只,白琵鹭3只。2022年冬,在潮间带滩涂记录黑嘴鸥50余只,白腰杓鹬900余只,并发现近800只蛎鹬,这是威海市首次发现蛎鹬越冬种群。2023年1月-2月,一只丹顶鹤在入海河流湿地逗留月余。该区域周边有大面积水产养殖场和港口,滩涂存在水体污染和人为干扰的隐患,需要引起社会关注。

7

福建宁德福宁湾湿地

福宁湾位于霞浦县域东部,承袭霞浦旧称,面朝东海,海岸线曲折,岛屿众多,与湾外福瑶列岛、四礵列岛环峙。巨型人工湖——天后湖、众多鱼塘以及沿湖天然湿地等是福宁湾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入选原因:

福宁湾湿地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国际候鸟迁飞路线上的重要节点和闽东地区已知最大的候鸟栖息地,每年10月份到次年4月份都有数以万计的迁徙候鸟云集在福宁湾越冬或短暂停留补充能量。其中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卷羽鹈鹕、小青脚鹬、黄嘴白鹭、黑脸琵鹭,青头潜鸭等多种珍稀鸟类过境及越冬。福宁湾湿地不仅是当地动植物资源的宝库,更是衡量霞浦县生态完整程度的重要指示标。

8

福建泉州泉港山腰盐场

山腰盐场地处湄洲湾南岸,制盐始于清乾隆六十年(公元1795年),拥有1.5万亩盐田,是福建省最大的食盐生产基地。盐场周边的滩涂是滨海鸟类觅食地,盐田的浅水池是它们的高潮休息区。山腰盐场采用的传统海盐晒制技艺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美的景色和丰富的文化底蕴吸引研学机构在此举行活动,加之周边湿地公园落成、城市化建设推进和工地建设,人类活动对滨海鸟类的影响值得长期关注。

入选原因:

适宜的栖息地条件在迁徙季和越冬季吸引了大量滨海鸟类,山腰盐场单次记录鸟类数量超过7000只。这里也是许多珍稀鸟类的栖息地,包括黄嘴白鹭、白琵鹭、黑脸琵鹭、大杓鹬、大滨鹬、小青脚鹬、黑嘴鸥等国家级重点保鸟类。其中,黑脸琵鹭数量在2023年2月达到52只,超过了全球总数量的1%。

9

福建泉州安海湾湿地

安海湾地处泉州市西南角,行政上隶属南安和晋江两个县级市,面积13.14平方千米,岸线长度33.53千米,世界文化遗产安平桥穿越期间。安海湾湿地类型包括河口、滩涂、鱼塘等多样类型,近年泉州市、南安市、晋江市加大安海湾整治和生态修复力度,清理互花米草、滩涂垃圾,建立了环湾带状公园,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入选原因:

安海湾湿地有水鸟80多种,冬季数量3000只左右,是区域雁鸭类和鸻鹬类重要的栖息地和越冬地;分布有小青脚鹬、黑脸琵鹭、黑嘴鸥、大杓鹬、大滨鹬等全球濒危和国家级保护动物,其中黑脸琵鹭越冬种群近30只,黑嘴鸥200多只。安海湾湿地沿岸是人口经济密集区,湿地的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人为干扰的威胁,在管理和保护方面急需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10

海南文昌东郊龙楼潮间带珊瑚礁湿地

文昌东郊龙楼潮间带珊瑚礁湿地位于文昌市东郊椰林湾至龙楼云龙湾之间,18公里的海岸拥有连续分布的珊瑚礁,岸礁宽约1公里,总面积近17平方公里,与三亚市的珊瑚礁面积相当。其中潮间带珊瑚礁坪宽约100到300米,是中国近岸规模最大的潮间带珊瑚礁,在大潮期间可整片露出水面,低潮线附近活珊瑚覆盖率高,潮间带可观察到石珊瑚30多种,是海南岛东海岸珊瑚种类最为丰富的地区。礁坪内侧还有成片的海草床分布,生长有6种海草。

入选原因:

东郊龙楼珊瑚礁虽位于海南省麒麟菜自然保护区,但目前尚未得到有效保护与管理。潮间带珊瑚离岸距离近,随着环岛旅游公路的修建,赶海游客的大量增加很可能会给这里的珊瑚带来严重的干扰,亟需采取有效保护与管理措施。

来源:沿海湿地保护网络

责编:李巧鸿

编辑:魏海平

审核:郑小倩

监制:陈秀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