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客!宁德市“新纪录”惊现霞浦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4-03-17 19:56:08.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融媒 霞浦新闻网 2024-03-17 11:31 福建

连日来,一只可爱的小鸟靴篱莺出现在霞浦县福宁湾畔松山路旁的草丛中,它时而跳跃觅食,时而欢快地鸣叫,行动敏捷,难于捕捉。霞浦发现靴篱莺的鸟讯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后,立即引起广泛关注,吸引福州、浙江等省内外爱鸟人士前来观赏、拍摄。

据悉,这只靴篱莺于3月10日被一位观鸟爱好者所发现。当天上午10点多,他经过这一路段时,发现人行道边上有两只小鸟在蹦蹦跳跳地觅食着,觉得其中一只有些特别,便举起手中相机拍了几张照片。经上传比对和相关老师辨认,确认为罕见迷鸟——靴篱莺,为宁德市鸟类新记录,福建省第二笔记录。

靴篱莺是体小(约11厘米)的褐色莺, 上体纯灰褐;下体乳白,两胁及尾下覆羽沾皮黄,具白色的眼圈,尾平,外侧尾羽白色,栖息于矮树及灌木丛,分布于俄罗斯、伊朗、巴基斯坦和我国新疆,此次在霞浦出现,十分意外。这对研究该鸟种的地理分布、居留习性和迁徙具有一定的参考作用。该鸟种的现有迷鸟记录次数不多,除云南大理以外,均处于我国东部,其原因尚不明了,有待更多的观察和分析。

特约记者:郑培銮

来 源:霞浦县融媒体中心

责 编:林炜洁

编 辑:吴丽娟

审 核:颜晨曦

监 制:林 喜

总监制:陈秀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