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北壁乡将节粮护耕落到实处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3-02-15 19:53:59.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融媒 霞浦新闻网 2023-02-15 17:26 发表于福建

2月14日,北壁中心小学60余名学生来到北壁乡粮政文化展陈馆进行参观。现场,农耕民俗器具、“认领一亩田”所产的稻谷等物件引起孩子们浓厚兴趣的同时,也在其心中种下了爱粮节粮的种子。

“通过这次参观,我知道收获粮食的艰辛,更加明白了课本中‘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含义。粮食从种子到餐桌,每粒米都来之不易。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会养成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北壁中心小学学生郑欣怡说。

据悉,北壁乡粮政文化展陈馆占地面积约740平方米,展厅分为北壁往事、新中国粮政史迹、霞浦粮食文化记忆、乡村振兴与产业发展四个篇章。展陈馆通过文创雕塑、图文展板、粮政老物件等,全面展示新中国粮食政策变迁中霞浦粮政文化的脉络肌理,让游客在参观的同时,了解新中国粮政发展的历史、霞浦粮政文化发展脉络以及社会的变迁和时代的发展。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保护耕地的思想意识,我们以原有的乡内荒废粮仓为基础,秉持‘形随机能、修旧如旧’的原则,将其文创改造为粮政文化基地展陈馆。从2022年1月着手对接粮仓改造前期准备工作,在一年内,我们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多干快干,顺利在2022年底实现展陈馆揭牌开馆。”北壁乡党委书记林彦伶表示。

节粮护耕,在心也在行。近年来,北壁乡采取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对耕地非粮化等违法行为,2022年,北壁乡在粮食安全方面共查处违法用地行为1起;完成卫片图斑整改44宗,复耕土地86.92亩;完成流入流出整改图斑36宗。复耕复种抛荒地30多亩。

下一步,北壁乡将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站)、刘前耕读艺术村、已规划的80亩稻田农耕研学体验园和正在建设的四下基层教育基地一起打造成文化振兴组团,努力打造宁德第一个以粮政文化为主题的文创研学基地。

记者:余根坤(闽东日报)林建忠 刘荣源

责编:李巧鸿

编辑:温涛霖

审核:林建忠

监制:陈秀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