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服务到霞浦田间!他们这样助农……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3-07-06 22:24:39.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融媒 霞浦新闻网 2023-07-06 14:00 发表于福建

连日来,由霞浦县气象部门、农业部门联合组成的气象为农服务工作组深入松港、沙江等乡镇(街道),在田间地头为群众提供直观的气象因素信息和农业措施建议,为农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阮向光是沙江镇的农业种植大户。2019年,阮向光在沙江镇龙湾村成立了向光家庭农场,种植水果100多亩,年产各类优质鲜果 25 吨。今年,他农场的柑橘遇到树体黄化、落叶、枯枝、烂根等问题。县气象台和县植保站的专家现场采集树叶树枝样本、根系样本和土壤样本,并结合近阶段以来的气象因素分析病害现象。

“农业生产与气象条件有着密切的联系,气象是影响农业生产的重要因子之一。”县植保站副站长陈奶凤介绍,通过田间调查和座谈,可以更客观地了解生产中造成影响的气象因素、田间作物生育期和病虫害发生情况以及气象为农专题服务的不足,能更好地改进气象为农专题服务,更好地为种植户服务。

当前,农村是气象灾害防御的重点区域,农业是最易受气象条件影响的脆弱行业,农民是最需要提供专业气象服务保障的群体。县气象部门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提供最新的气象预测信息,并结合农业部门的田间经验和技术,形成了具有指导意义的气象为农专题服务信息。

“为了做好农业气象服务,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制定专项农业气象服务计划,通过多模式气象预报产品,对影响农作物的气象要素开展精细化气象服务。二是与农业部门建立合作机制,将预报结论提供农业部门专家,从而得到有针对性、及时性、精确性的农事建议,形成农民们真正需要的专题服务材料。” 霞浦县气象台负责人张翔宇介绍。

同时,县气象部门还把农事专题服务、一周气象、重要天气预警报告等服务材料,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传真等,多渠道报送到农户手中,做到灾害性天气及时预警,降低农业经济损失。

据介绍,2022年至今,气象为农工作组累计发布涉及果树、水稻、马铃薯、蔬菜、茶叶等主要农作物的气象为农专题服务60多期。

下一步,气象为农服务工作将通过继续加强气象为农服务和防灾减灾工作,充分发挥气象预报预警、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的职能和作用,充当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为农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记者:叶志坚

责编:李巧鸿

编辑:魏海平

审核:郑小倩

监制:陈秀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