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种植水平 增加农民收入
湖北蕲春县召开银杏产业现场推进会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07-24 20:38:53.0  推荐人:牛梅  推荐老区:宣教中心  来源:今日老区

7月24日,烈日当空,热浪袭人。蕲春县银杏产业现场推进会,在矮化药用银杏采叶的关键节点举行。

全县银杏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乡镇办分管银杏产业的领导、银杏种植专业村党支部书记、银杏种植大户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人员,集中察看了负责全县银杏鲜叶收购、加工的横车镇明秀银杏专业合作社,黄冈市和蕲春县两级老促会助推打造的青石镇龙溪村“十里龙溪谷,千亩银杏园”,株林镇会龙池村新发展的300亩银杏基地建设情况。大家边看边议:县老促会去年抓种植,今年促收购,帮助农民增收脱贫,助在关键处、推在点子上。

推进会由副县长丁纳新同志主持。在听取株林镇人民政府、银杏种植专业村、种植大户和行业主管单位供销社相关情况介绍之后,县银杏产业协会、县明秀银杏专业合作社分别就银杏栽培、鲜叶采摘作技术辅导、就银杏鲜叶收购作专项承诺:切实做到不停收、不限收、不压价、不打白条,最大限度地帮助农户,提高种植水平,增加经济收入。

县委副书记陈风、县老促会会长范建君,就促进全县银杏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高度重视,高位推进银杏产业的发展。黄冈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银杏产业的意见》(黄政办发[2017]42号),蕲春县率先得到落实。银杏全身是宝,是黄冈市老促会系统的“会树"。全县各地要象重视扶持蕲艾产业一样推动银杏产业的发展,力争再造一个唱响全国的扶贫产业。

二、破解难题、精准施策,促进银杏产业的发展。目前,全县14个乡镇33个行政村,共种植银杏1326万株约2.2万亩,已发展银杏专业合作社和市场主体5家。但基地规模不大、栽培技术不优、深加工滞后,信贷扶持资金短缺,严重制约了银杏产业的发展。要把银杏产业融入到全县的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大格局之中,走特色制胜之路,让银杏产业成为推动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朝阳产业、成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支柱产业。让银杏树不仅成为名副其实的景观树,还要成为群众看得见的“摇钱树”。

三、坚持巩固、发展、提高的原则,加快银杏产业的发展。县银杏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县供销社、县老促会要继续发挥牵头引领、帮扶指导作用,巩固老基地,发展新基地,扶持各类生产合作社和市场主体广泛开辟市场,参与银杏深加工,扩大产品贸易,促进全县银杏产业高质量发展。

湖北蕲春县老区建设促进会高永学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