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环”创吉尼斯世界纪录!将发往霞浦!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8-30 19:48:23.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名城霞浦 2022-08-30 11:29 发表于福建

近日(8月9日),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世界第一环”成功发货,这是一个世界直径最大、重量最大的无焊缝整体不锈钢锻制环形件,其直径15.673米,重达150吨,是我国第四代核电机组——福建霞浦60万千瓦钠冷快中子增殖反应堆(以下简称“快堆”)2号示范堆的堆容器支承环,是整个反应堆的“脊梁”,将在承受7000吨的重量下连续运行四十年,对质量和性能要求非常高。该环件以太钢316H高纯净不锈钢连铸坯为原材料打造,太钢作为该材料的唯一供货企业,圆满完成1、2号堆连铸坯的保供任务。

快堆是我国核能发展“热堆—快堆—聚变堆”三步走战略路线中的第二步,属于世界上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的首选堆型,具有高安全性能和大幅提升核燃料利用率的特点。霞浦两台示范快堆的建设将打破我国无快堆的历史,对我国核电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示范堆阶段,该环件采用了中科院金属所首创的“以小制大”新型整体制造方式,将58块高纯净316H不锈钢连铸板坯叠加锻造,制作成该环件所需百吨级原始坯料,成功避免了传统“以大制大”工艺上钢锭凝固过程所固有的冶金缺陷问题,大幅提升该环件的质量水平。

来源:中国宝武、福建广播电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