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县关工委农村青年致富"种子工程"示范点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12-17 20:18:42.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永生农业专业合作社

霞浦县农村青年致富

种子工程示范点

霞浦县永生农业专业合作社由溪南镇芹头村谢永辉、谢道扬、陈晓忠等农村青年和回乡创业大学生发起,于2012年3月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册登记成立。合作社主要以水产养殖业为载体,通过几年来的发展,现有合作社成员108人,养殖渔排有5200多口,农产品初加工厂3300多平方米,有2个社员产品交易点。与福建溢鸿水产有限公司合作,实行合作社十公司十农户十基地的订单农业的发展模式,合作社自成立以来认真贯彻《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合作社规范发展,生产经营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20年合作社销售黄鱼563.81吨,完成销售额1042.56万元,带动了周边300多户农户发展养殖产业。提供就业岗位70余人,合作社先后被省,市、县授予示范社称号,被霞浦县关工委、宁德市关工委授予农村青年致富“种子工程”示范点,被国家农民合作社发展中心授予全国“农合之星”优秀合作社。合作社理事长谢永辉,被中国关工委授予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一、坚持办社宗旨,打造“规范型”合作社。永生农业专业合作社把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作为合作社的根基,严格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福建省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指南》要求办社,1.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社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三会”治理机构,实现了“成员拥有,成员管理,成员收益”。坚持每年召开社员大会,理事会议根据合作社重要工作适时召开,基本做到每月召开一次,合作社重要工作事项通过理事会集体研究,提交社员大会通过,做到社员参与民主决策。2.完善财务制度。合作社建立完善成员账册,依法按章分配收益。合作社监事会负责日常财务监督,做到账务相符,往来明细,管理透明。同时做到每季度财务公开,社务公开,确保民主管理不流于形式。3.加强制度建设。2018年永生合作社以新修订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为契机,根据合作社发展需要,对《章程》进行修订,召开专题会议,在广泛征求社员意见的基础上,还将新修订的《章程》讨论稿提请省农业厅、福建农林大学专家指导把关,确保《章程》的修订质量和可操作性。合作社先后制定了《财务制度》、《项目管理制度》、《社员联系制度》、《人事管理制度》、《产品质量管理制度》等。通过制度来管理人和事,确保合作社各项工作的落实。4.加强社员管理。合作社建立社员档案,对原来社员入社手续不全的进行重新登记,填制社员登记表,社员本人确认签字。确保社员档案齐全,对经工商局部门确认登记的社员全面颁发社员证,发放社员证不仅只是加强对合作社员的管理,同时更是社员的一项荣誉,通过颁发社员证进一步提高每个社员的主人公意识,更好抱团发展。对新要求入社人员,进行认真审查,严格程序,按照社员入社制度规定,严格把关,确保社员质量。

二、搭建服务平台,打造“服务型”合作社。合作社以县关工委农村青年致富“种子工程”示范点为契机,1.“搭建服务平台,拓展服务领域”。聘请福建农林大学汤新华教授、福建省厦门水产技术学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宋武林,霞浦县海洋与渔业局水技站站长高级工程师叶启旺为合作社技术顾问,聘请县经管站原站长、霞浦县关工委科技队队长黄仕书为合作社辅导员,作为合作社的技术后盾,解决合作社在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问题。2.与福建农林大学结对子。邀请专家、教授亲临合作社开展多方面技能培训,帮助合作社完善财务管理,教社员学技术,学本领。3.做好回乡创业大学生创业致富导向。树立回乡创业大学生创业典型,为回乡大学生创业示范引路。福建师范大学毕业大学生谢道扬,厦门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毕业大学生陈晓忠回乡发展,参与创业,投身合作社的怀抱,在创业的路上,做出成绩,为回乡创业的农村青年示范引路,带动广大村民共同致富。4.设立便民交易点,方便社员产品收购。投资20万元在社员养殖区域设置2个便民交易服务点,解决社员流散交易和露天收购带来的寒冬酷暑作业之苦。5.开展银社对接为社员贷款服务。合作社向村镇银行授信贷款3000万元,切实解决了社员贷款难和生产资金需要。6.开展科普知识普及。利用合作社公众号平台和社员微信交流群适时发布鱼病防治、食品安全和绿色养殖等技术资料和科普知识,提高社员科学养殖水平。

三、科技引领,打造“创新型”合作社合作社针对新修订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发,邀请县经管站原站长,县关工委科技队队长黄仕书,到合作社宣讲新修订的《合作社法》,举办讲座,组织理事人员参加学习。召开社员大会,组织社员学习《合作社法》,对全体社员进行政策、法律培训,提高社员们的法律意识,加深对农民合作社政策的了解,提高社员抱团发展共同致富的认识。邀请福建农林大学汤新华教授莅临合作社,作“农民合作社创新与发展”技术讲座,全社社员参加培训会。举办塑胶渔排技术培训班,推动传统木质渔排改造升级,配合县政府海上养殖整治、推动传统养殖升级改造工作。先后在市、县海洋与渔业局、关工委、农业局等部门的帮助下共举办五期培训班,参加人数达270人次。同时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学习方式,有2位合作社成员前往国家级举办的培训班学习,有3人参加市县有关部门举办的培训班学习,为合作社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此外,合作社还组织社员参加社会公益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得到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发展中的永生农业专业合作社,将继续努力,团结全体社员,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号召,加强法律政策学习,不断提升合作社综合发展水平,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贡献一己力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