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县召开黄寿祺研究协会成立大会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11-19 20:44:14.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一卡通

十一月十二日下午,霞浦县黄寿祺研究协会在政协霞浦县委员会五楼会议室举行了隆重的成立会议。应邀出席此次会议的有省厅前任领导福建师大党委书记罗萤、福建省委原副校长党组书记林景华、政协霞浦县委员会主席韦大兴、县委常委副书记陈向汉、福建师范大学易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张善文、福建诗词学会会长教授黄高宪、黄寿祺研究会会长黄松玉、国家一级美术师、省书法家协会副会长方松峰、诗词学会支部书记秘书长林华光以及全国一级作曲家章绍同、著名中国美术家会员林之耀、谢从荣和县文体和旅游局、民政局、民宗局、退休领导干部、黄寿祺研究协会理事等七十多位领导和贵宾。

会议务实高效,整个会议分8个议程进行,首先由黄寿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黄李钦宣读特聘顾问、名誉会长名单、县民政局领导宣读批文、县领导陈向汉致辞、顾问代表发言、省诗词学会林光华秘书长致贺词、理事代表黄作坚发言,最后请黄高宪教授、名誉会长讲话。

为了更深入调研黄寿祺故居等历史遗迹,次日由黄高宪教授领队,带领相关人员,前往盐田进行现场调研工作。并在畬族乡政府办公室召开了座谈会,倾心听取了乡党委书记雷宇的所做的报告“2022年黄寿祺故居设施规划、故居陈列”等相关规划,与会同志对盐田乡政府对黄寿祺故居的保护所做的工作,表示赞赏,并全力支持政府的后续工作,会后还参观了盐田中心小学以黄寿祺诗词为主要内容的纪念馆。

黄寿祺教授为福建霞浦盐田人氏,国学大师,中国易学一代宗师。他早年在北京师从易学大师尚秉和、吴承仕(清代最后一位状元)学易,上个世纪40年代回到福建任教长达四十年,在福建师大创立我国高校第一个易学研究所,他提倡的从源溯流,从浅入深的治易方法,影响深远,以《易学群书平议》、《群经要略》、《黄寿棋论易学》、《周易译注》等巨著而闻名海内外,也增加黄老知名度,而受专家学者敬重。

黄老一生勤于职守,乐于育人,尤其解放后,他长期担任系主任职务,每学期还要教两三门课程。后来,因年龄的缘故和教学力量的增强,还定期在晚上给青年教师讲授易学专著,常至深夜不顾疲劳。实事求是,是他的一贯学风。

他的主要学术观点是:一:文学以写景、记人、纪事,而最终目的将事件说清楚。二:吐故纳新,承前启后,故一切学术应虚心研究,继承优良传统加以发展,适应新情况新要求。三:文学作品要求内容形式美,人物著作要求精简取长补短,实事求是。黄老在课堂讲课,研究书籍和解答书中难题,无不遵守认真研究,认真解读,他教育学生,做学问要实实在在,善于联系实际。他一生以“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是他毕生的愿望。黄老是个极富感情的人,他以诗词言志,写下了大量诗词並编辑“六庵诗词”书籍,同时为家乡学校,文物保护单位、名胜景点、亲朋好友留下家山遗墨数十幅,为乡土作出重要贡献,他的精神他的品格,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霞浦黄寿祺研究会正式成立,将进一步促进黄寿祺的易学文化研究有序地进行,为我县增添浓厚的人文文化,必将带动文旅文化进一步发展。(黄亦钊图文)

来源:人文之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