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央红军长征八十周年暨《烈火忠魂--罗屏汉张瑾瑜夫妻英烈》首发座谈会
纪念伟大胜利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07-03 18:16:57.0  推荐人:罗荣  推荐老区: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  来源:今日老区

伟大胜利千秋颂,历史功勋向未来

纪念中央红军长征送行人罗屏汉、张瑾瑜夫妻英烈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那个年代,中国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境地,社会危机四伏,日寇野蛮侵略,蒋介石置民族危亡于不顾,调集100万军队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根据地发动第五次大规模“围剿”,仅围剿中央苏区的国民党兵力就达50万之多。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到了危急关头、中国革命到了危急关头、中华民族到了危急关头。

1933年9月,蒋介石坐镇南昌,调集50万国民党军队对中央苏区进行“铁桶计划”的残酷围剿,企圖把中央红军消灭在中央苏区內,把年輕的苏维埃共和國扼杀在瑶篮里,中央苏区和临时中央政府对面对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此時中央红军受王明、博古、李德三人团的錯誤指挥,导致中央红军节节败退,中央苏区范围日益縮小。1934年4月,距离瑞金100多公里的广昌紅军八个主力师全面崩潰,瑞金北南大门门户洞开,紅都瑞金危在旦夕。如果瑞金南大门会昌筠门岭一旦失守,蒋介石围剿中央苏区的图谋就会得逞,刚刚建立的临时苏维埃共和国就会被扼杀在瑶篮里。此时,中央主力红军在兵力部署上南线仅有紅22师、23师,牵制南线陈济棠10多万粤军的重任落在时任閩粵贛边游击纵队司令员罗屏汉领导的游击队、赤卫队等地方武装的肩上。

1934年7月中下旬负责防守南线的红22师防守失利,正在南线視察的毛主席立即电令红22师政委方强把部队撤下来整训,急召罗屏汉司令员回师筠门岭指挥游击战,红22师仅派少量兵力配合,这一战消灭了驻扎在筠门岭附近的周田、白渡、小照等四个镇一个团的兵力,有力地阻止了粤军北上合围瑞金的图谋,为“罗塘谈判”铺平了道路,实现了主席 “和谈局面是靠巧妙地打出来的” 的预言。为中央主力红军和临时中央政府实施战略大转移——长征,提供了保证。

为掩护中央主力红军突围长征,罗屏汉张瑾瑜夫妇与留守中央苏区的3万多红军将士,与数十倍的敌人浴血奋战,生死坚守,几乎壮烈牺牲。他们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伟大征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中央留守红军这一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为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长征壮丽史诗树立了一座巍峨丰碑。

伟大胜利千秋颂,历史功勋向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中央留守红军精神,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罗荣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