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价值追求下的学雷锋
抚顺市雷锋精神研究所所长、《雷锋精神研究》杂志主编、辽宁省雷锋研究会副秘书长 翟元斌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11-16 17:15:26.0  推荐人:翟元斌  推荐老区: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  来源:今日老区

多元价值追求下的学雷锋

翟元斌

中国的学雷锋活动经历了半个世纪之久,依然保持着新鲜和张力。雷锋展现了一个士兵的人格力量,更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魅力。然而,当我们试图揭示学雷锋活动历史规律及其走向时,不能不注意到一个事实:当下学雷锋活动与以往已有许多的不同,其中一个不同就是场景的根本性转换,即由过去价值领域的一元化,转化为价值领域的多元化。这也引发一些人对当下学雷锋活动可能性、有效性的担忧。

毫无疑问,经济全球化和市场经济的成熟,拓展了人们的生活空间和精神文化空间,特别是因市场经济的实际运作而出现的多层利益主体和多样化的利益关系,为人们提供了多种价值文化参照系统,使人们面对的是多维度的价值文化坐标。价值多元追求带来了活力,也导致多种思想文化、价值观念和道德标准的相互激荡,造成社会成员在多元选择中出现困惑乃至混乱。于是,呼唤共同精神家园建构,用以调适与整合失衡的社会文化心态,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引起人们普遍的重视和关注。

其实,任何—个统一的社会都有一个统一的价值导向。社会生活尽管纷繁复杂,在经济、政治和文化生活等多方面呈现出多样化的色彩,但它决不是各种成分杂乱无章的偶然堆积,而是有机的统一整体。这就需要有共同的价值导向维护社会生活规范,以保证社会有序地发展。正如马克思所说:“在一切社会形式中都有一种一定的生产决定着其他一切生产的地位和影响,因而它的关系也决定其他一切关系的地位和影响。这是一种普照的光,它掩盖了一切其他色彩,改变着它们的特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普照的光”。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使之常态化便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确立社会主导价值的顶层设计。“雷锋热”再次扑面而来。

多元追求背景下的雷锋热,人们寄予太多的期许,同时也依据各自的价值文化坐标,赋予不同的取向:一时间雷锋成了年少轻狂偶尔炫耀军功章的潮男,亦或成为抽象人性之美的人文符号等等。似乎只有如此,才能还原雷锋真实,才能拉近英模与众生的距离。这种对雷锋过度世俗化的解读,消解了一个士兵的崇高追求,褪掉了雷锋信仰的光辉,学雷锋活动面临因此而失去支点的危险。“还原说”其实更像“躲避崇高”的一种现代版本。

拂去蒙在历史上的灰烬,“还原说”是一个伪命题。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及其后继者在学雷锋活动的起初和发展过程中不断地揭示雷锋的人格特征是“平凡而伟大”,雷锋把平凡的工作上升到信仰的高度,在平凡的普通生活中创造了不平凡的人生。学雷锋就要像他那样做一个平凡然而坚守信仰的人。承接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遗产,当下的学雷锋依然要坚守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第一要旨。落脚点依然要打在解决“为谁活着,做什么样人”的根本问题。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才有自己的方向和保障。

诚然,多元状态下允许有多元的声音,不同观点的阐释有助于活跃学雷锋。真理性的认识也要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不断开辟真理的道路。但是,真理的相对性和真理的相对化不是一回事,认识的多元性不能抹煞真理的唯一性,不能怀疑动摇指导思想一元化的地位。人们对同一个现象可以产生多种不同的认识,但是只有一个和它所符合的认识才是真理,不符合的就是谬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及其后继者为雷锋题词揭示雷锋精神实质、指明学雷锋活动方向,经受住历史和实践的检验,证明是真理性的认识,我们必须旗帜鲜明的坚持。多元价值追求下,个体的价值取向与社会整体的价值导向要在辩证的运动中达到统一,这个统一的基础就是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题词所揭示的真理性认识,就是雷锋精神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质。

在多元社会中,承认多样,尊重多样,包容多样是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也是创新学雷锋活动载体的人性化诉求。继承近半个世纪学雷锋活动积累的经验成果,自觉扬弃已经被证明不良的、无效的方式、方法。积极借鉴国外在意识形态灌输方面取得成效的诸如柔性、分层、隐性灌输的方式和志愿服务的经验。结合多样化的新实践,研究学雷锋活动新情况、新问题,以创新的姿态推进学雷锋,才能使雷锋热忱为民的爱的玫瑰,在多元的天空倾情绽放,多彩的世界便是雷锋永恒的天空。

(作者系抚顺市雷锋精神研究所所长、《雷锋精神研究》杂志主编、辽宁省雷锋研究会副秘书长)

此文写作于2012-03-06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