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雷锋成长道路 做雷锋式工商人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8-12 15:39:58.0  推荐人:翟元斌  推荐老区: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  来源:今日老区

翟广武

走雷锋成长道路 做雷锋式工商人

----有感于《雷锋的故事》

翟广武

在人生的道路上,二十二个春秋是短暂的,但是,在这短暂的人生中,雷锋却用自己的一生谱写了一曲壮丽的人生赞歌。雷锋平凡而伟大的一生,不仅使人难以忘怀,而且令人思索,催人奋进。通过阅读《雷锋的故事》,我对雷锋的一生有了深刻的了解,对雷锋成长道路,可以概括为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雷锋的成长道路,就是在道德上的不断自我完善,追求人格上的不断完美和升华。

雷锋对什么是理想人格,什么是健康人格有他自己的理解。在追求理想人格、健康人格的过程中,雷锋既从中华民族的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中获取了营养,从众多的历史人物身上汲取了力量,又从中国共产党人身上看到和体会到了什么样的人,才是一个真正的“大写”的人。

雷锋在追求理想人格的道德实践上,具体表现在助人为乐、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方面。雷锋在短暂的一生中,做了大量的好事,并以此作为人生的快乐。他在日记中写到:一个人要大公无私。处处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兢兢业业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就是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他又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有可能做一件或几件好事,但是能够象雷锋那样持之以恒,确实是不易做到的。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而不做坏事,这才是最难最难的。雷锋恰恰是做到了这一点,达到了道德的理想境界。在雷锋身上,体现了无产阶级理想人格的基本特征。雷锋的道德实践,深深地扎根于群众之中,他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光辉的道德形象。

其二,雷锋的成长过程,就是雷锋个人自我价值不断实现的过程。

雷锋在高小毕业时,作为优秀的学生代表曾经说过:“搭帮党和毛主席,我们才能幸福地学习。小学毕业了……将来我要做个好农民,驾驶拖拉机耕耘祖国的大地,还有,将来我要做个好工人,拿起工具建设好祖国,还有,将来我要做个好战士,保卫好祖国”。语言是朴实的,带有少年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读完雷锋这个讲话,我不得不承认,在少年雷锋的心目中,有着多么强烈的自我设计意识!他要实现个人的自我价值。

也许是一种巧合,也许是生活对雷锋的厚爱,也许是那萌动在雷锋心中的自我设计在暗中帮助他。雷锋在自己的一生中,确实当过拖拉机手,确实当过工人,也确实当过解放军战士。正象他自己所设计的那样,无论是当农民,还是当工人,当解放军战士,雷锋都是出色的。众所周知,在团山湖农场雷锋是优秀的拖拉机手,在鞍钢雷锋是优秀工人,被选为优秀共青团员,在部队时,雷锋是沈阳部队的标兵,被选为抚顺市人民代表。

从雷锋的讲话中可以看到,雷锋的价值观中也不可避免地包含两个问题:一个是自我,一个是社会。“我”无论做什么,服务的目标都是一个——祖国。在“我”与祖国之间,雷锋是用一个“好”字联结的。这个“好”字就是雷锋的价值取向。正是这个“好”字使雷锋的自我价值得到了最大限度地实现。从而在精神上获得了满足。雷锋生活的信条是:自己活着,是为了别人过得更好。因此他把“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看作是人生的最大幸福。

人的自我价值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得到满足并得以实现,取决于两个基本条件:一是个人的努力程度,是否不遗余力地去争取、去奋斗。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事在人为”。二是看社会能够提供多少机遇和条件,这是客观条件。这就是说,个人价值转化为社会价值,不仅取决于主观,而且受制于客观。这就决定人们在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中,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个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小我”服从、服务于“大我”。雷锋正是由于处理好了这个关系,甘愿做一个“螺丝钉”,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并且干好一行。通过“螺丝钉”这个中介,雷锋真正实现了个人的自我价值。由此可见,“螺丝钉”精神和自我价值两者之间是可以统一的,也是能够统一的。统一的基础就是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以及由此而决定的价值观。

其三,雷锋成长的过程,是一个普通战士,逐渐成长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的过程。

对雷锋的成长道路来说,道德上的不断完善,人格上的不断升华,自我价值的不断实现,固然都是重要的,但这些都不是雷锋成长道路中最本质的东西。从根本上来说,雷锋成长的过程,就是他逐渐成长为共产主义战士的过程。雷锋首先是一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无论是他的道德观、他的人生观、还是他的价值观,都是他的共产主义思想的具体表现。正是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决定了雷锋成长的道路。

做为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在工作、学习和生活等多方面都有所表现。但突出的是他对党的热爱,对社会主义的热爱。他把党比作“母亲”,把社会主义看成是“命根子”。因此,他能够在任何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始终保持共产主义者的坚定性,毫不动摇地跟党走,忠于人民,忠于共产主义事业。雷锋在日记中多次写到,我觉得一个革命者活着,就应该把毕生精力和整个生命,为人类解放事业——共产主义全部献出。他又说:“我们吃饭是为了活着,可活着并不是为了吃饭。我活着是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为了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而奋斗。”

雷锋的成长道路,我认为具有三个显著的特点:第一、理论与实践的统一。雷锋用理论指导自己的实践。第二、理想与现实的统一。雷锋懂得理想的实现需要现实的努力。他把对共产主义的执着追求,转化为一件件具体的实际行动。通过实践这个中间环节,把两者有机地统一起来。第三、平凡与伟大的统一。雷锋的可贵之处在于持之以恒,他是从一件件小事做起的。正是这一件件小事,使雷锋变得伟大。他做到了平凡与伟大的统一。

雷锋之所以能够由一个普通的青年战士,成长为一名伟大的共产主义者,从客观方面来说因素主要有四个方面;第一,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第二,党和人民军队的哺育。第三,科学理论的学习对雷锋成长起了重要的作用。第四,良好的社会风气是雷锋成长的重要因素。

雷锋之所以成为众人敬仰的楷模,起主导作用的还是他本人的努力,没有主观上的努力,雷锋不可能成为一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

雷锋的成长给我的启示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年轻一代的成长离不开党的领导和教育。只有在党的领导和教育下,社会主义新人才能茁壮成长,才不会偏离正确的方向。因此,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地接受党的教育。要坚持党的领导,就必须加强党的建设,不加强党的建设,学雷锋就是一句空话。从这个意义上讲,领导干部带头学雷锋尤为必要。

第二,年轻一代的成长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因此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理论教育。应该象雷锋那样,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不要做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中的矮子。

第三,年轻一代离不开真才实学与实践。刻苦努力学习的理论知识势必要经过实践来得到进一步的升华,从而达到“两次飞跃”。

雷锋的确是伟大的。他的一生,是追求真理的一生,追求善的一生,追求美的一生。真善美在他身上得到了完美的统一。尽管如此,雷锋仍然不是圣人,他是平凡人,他同普通人一样,我们每个人只要真心去学,走雷锋成长道路,终究每个人都会成为雷锋式的工商人。

抚顺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

翟广武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