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杂志:雷锋精神在全民战“疫”中的五大体现和四大功能
《雷锋》杂志值班主编吴维满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5-07 13:55:45.0  推荐人:牛梅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由人民出版社主管主办的《雷锋》杂志在今年第5期发表重磅编辑部文章,题目是:《雷锋精神在全民战“疫”中的生动体现和深刻启示》,在全国主流媒体中首次全方位评价雷锋精神在这次全民战“疫”中的五大体现和四大功能,阐明了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发展志愿服务的新途径和新启示。

1月24日晚,医疗队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停机坪集结。除夕夜,由陆军军医大学抽调精干医务人员,组建的150人医疗队连夜从重庆出发,飞赴武汉支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新华社发

文章指出,中国在这次全球抗疫中能率先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绝非偶然。这是制度的胜利、道路的胜利、综合国力诸元素交互作用的胜利,更是新时代中国公民在抗疫中集体践行雷锋精神所取得的全局性道德进步的胜利。这种全局性道德进步集中体现在五个方面,即:第一,以“爱国至上,勇于担当”为核心的社会公德的集体进步;第二,以“人民第一,忠于职守”为特征的职业道德的全面进步;第三,以“守望相助,助人为乐”为准则的个人道德的显著进步;第四,以“孝老扶幼,互勉共进”为主题的家庭道德的整体进步;第五,以“尊崇英雄,见贤思齐”为内涵的良风美德的长足进步。文章运用大量事实和硬核数据,证明这五大进步都贯注着无私、无畏、无悔,书写了大仁、大爱、大勇,见证了担当、奉献、牺牲,这些都生动体现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从北京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6家在京委属委管医院,抽调重症医学科、呼吸科、医院感染科专家共121人,组建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于1月26日下午飞赴武汉。 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1月26日,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在搬运物资。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文章进而深入评析了雷锋精神能够强有力助推中国这次全民抗疫的制胜机理,显露出四大功能:一是 “凝神聚力、稳定大局”的功能;二是让执政团队与广大民众达成“无缝配合”以实现“良政善治”的功能; 三是大幅度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功能;四是激浊扬清的“排毒”功能。文章强调,西方多年来花大本钱对华撒下的“文化病毒”在这次战“疫”中被中国人民大幅度“消杀”,这正是雷锋精神具有“排毒”功能的突出表现。在这次战“疫”中,雷锋精神是一组“密码”,完美解答了中国人民为什么能在这场人民战争中做到万众一心、同仇敌忾。践行雷锋精神,坚持雷锋文化自信,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足以影响全局的竞争力。

(《雷锋精神在全民战“疫”中的生动体现和深刻启示》详见《雷锋》杂志2020年第5期,总第65期)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