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石首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举行周九银、欧阳笛渔塑像揭幕仪式
湖北石首市老促会 吕永昌 刘扬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11-19 14:00:38.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11月14日,湖北石首市老促会在横沟市镇拦河坝村红色广场分别举行开国将军周九银、革命烈士欧阳笛渔塑像揭幕仪式。石首市老促会会长郑启阶、横沟市镇人民政府镇长刘勇共同为两尊塑像揭幕,当地1000多名父老乡亲参加典礼。

周九银(1908—1979),湖北石首市横沟市镇拦河坝村人。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第二方面军团供给处主任。参加了湘鄂西、湘鄂川黔苏区反“围剿”和长征。后任八路军一二○师供给部科长、西北军区后勤部军需部副部长。1952年后,历任西南军区后勤部军需生产部部长,总后勤部西南生产管理局局长、军需生产部副部长、工厂管理部政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政委,总后勤部营房部顾问。1964年晋升少将。曾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

欧阳笛渔(1894.2—1931),原湖南益阳县兰溪金家堤人(现益阳市赫山区八字哨镇金家堤村),湖北石首市横沟市镇拦河坝村是他重要的革命活动纪念地。1919年,他考入上海中华职业学校。后辍学到上海一机器厂做工,积极投身工人运动。1921年1月,作为上海机器厂工会代表出席共产国际在莫斯科召开的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聆听了列宁关于共产主义运动的报告。同年,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1923年,出席党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后,经组织同意从上海回到家乡从事发展农民运动的工作。1926年夏,先后任中共南县第一个党支部书记、工人委员、中共南县第一届委员会工农委员兼第二支部书记。1931年春,赴平江、浏阳工作途经湖北崇阳县境时,被捕遇害。

石首市老促会负责人在揭幕仪式上致辞。他说,周九银和欧阳笛渔两尊塑像的落成,既是对两位革命先烈的一种纪念与缅怀,更是我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论述,广泛开展“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活动,充分挖掘好、保护好革命先烈留下的宝贵史料,继承好、传承好革命先烈的红色基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信仰、锤炼党性,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舞士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谱写石首发展新篇章。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