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人过小年,你知道“官三民四乞丐五”的说法吗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3-01-15 20:16:08.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新爱霞浦 2023-01-14 22:56 发表于福建

今天晚上,部分霞浦人已经开过过小年了。小年意味着什么?小年意味着霞浦人开始准备年货,准备干干净净、快快乐乐地过个好年,表达了霞浦人一种辞旧迎新、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在霞浦最能表现小年特色的那应该就是祭灶,不过霞浦人祭灶的时间却不是很统一,有人是农历24,也有人是农历23,更有大年夜祭灶的。而23和24这两天祭灶的,还有一个传说。

在霞浦,小年夜当晚每家灶台上都会摆列米酒、灶糖、橘子、甘蔗、橄榄等供品,摆放的供品一般为7种。祭灶供灶糖的原因,传说是为了粘住灶爷的嘴巴。传说灶爷是玉帝派往人间监督善恶之神,它有上通下达,联络天上人间感情,传递仙境与凡间信息的职责。在它上天之时,人们供它灶糖,希望它吃过甜食,在玉帝面前多进好言。

也有人说,祭灶用灶糖,并非粘灶爷的嘴,而是粘嘴馋好事、爱说闲话的灶君奶奶的嘴。之后点燃香烛、焚烧纸折元宝,由家中年长妇女致祭,大意是要求灶君隐恶扬善,“好事奏上天,孬事丢路边”,以免上天降祸。祭毕,亲邻间开始轮流请吃祭灶供品,祭灶酒等,尽欢而散。还记得小时候,每年小年夜都会守着灶台,不停的吹香火,好让香火烧快点。因为只有那炷香烧完后,才能吃灶糖,想想小时候为了吃糖也是蛮拼的。

但是,你在霞浦有没有听过一种“官三民四乞丐五”过小年的说法。也就是说官府在腊月二十三日,一般民家在二十四日,乞丐在二十五日举行祭灶。

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故事一

古代,一个地方的最高行政长官的户口都是外地人.。福宁府的县令是北方人,叫做张良弼。

张知府刚刚上任,想在小年的时候,请福宁府各大乡绅士族吃饭,联络一下感情以便开展工作。

捕快看着张知府的写的请帖,心想“我们这里不是24过小年,知府写着是23过小年聚餐,难道是知府写错了。”

捕快不愧是老油条,就问张知府:“大人,小人老眼昏花,请帖日期是23还是24啊?”

张知府骂道:“肯定是23号。快去送请帖,误了本官的事情,看本官怎么收拾你。”

捕快到福宁府各个乡绅士族家,一家家的发请帖并确认是23日举办酒宴。

到23号晚上,张知府就跟福宁府的乡绅士族联络感情了。最后,酒宴快结束了。张知府就说了一句作为结束语:“大家肯定很困惑,本官为什么23号请大家过小年。因为,本官以前在朝廷为官,跟着当今圣上(雍正)在每年腊月二十三拜灶王爷,所以,本官养成23号过小年的传统。”

乡绅士族不是傻子,知道张知府来一个下马威,每个人都表示会支持张知府的工作。福宁府乃至全国纷纷效仿雍正皇帝的,于腊月二十三祭灶,自此开始有了官民在不同日子过小年的分野。

故事二

相传,福宁府有一个富人叫做周立。周立早年以低买高卖货物而发家致富。没想到,最近几年周立做啥亏啥,买的货物不是被强盗劫了就是卖不出去。

周立变卖所以家财,把债务还清了。周立看着几十年的奋斗,最终的结局就是两手空空。

周立就看淡了很多事情,拿了一个碗,开始乞讨为生。简单来说,周立由土豪变成乞丐了。

周立作为乞丐做久了,发现小年这一天,一般的人都会给乞丐钱而不是饭,但是,很多乞丐也过起了小年。所以,福宁府街头的乞讨的乞丐反而不多。

周立的心思又活跃起来了。周立心想:“我就算不想大富大贵,但是我老了怎么办?我还不如推迟一天过小年,多讨点钱来养老。”

每一年的小年,周立就起的比猪早,睡的比猪早。周立通过小年一天的乞讨,就获得不错的收入。

周立就把小年讨到钱用布包包好,找个隐蔽的地方埋起来。

周立经过十年的乞讨,周立也变老了。周立算了一下自己储蓄的钱财,发现这些钱财足够自己下半生过上好日子的。周立马上用这些钱买房买地,买的地出租给农户耕种。自此,他过上的小康生活。

周立发财后,一下子在福宁府的乞丐圈传开了。乞丐纷纷向周立请教致富秘诀,周立说了一句:“乞丐本是贱业,别人开心的时候我讨钱,自然收入颇丰。简单来说,民四乞丐五过小年。”

从此以后,乞丐就开始25日过小年。因为,24日的乞丐忙着乞讨,没空过小年。

作者:宁大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