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剪纸进校园,传统文化庆“六一”,霞浦这些小朋友太幸福了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3-06-01 20:13:14.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文旅霞浦 2023-06-01 18:03 发表于福建

文旅关注

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轻松愉快的儿童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民间剪纸艺术,让孩子们认识“非遗”、了解“非遗”、传承“非遗”。5月31日下午,在“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非遗剪纸进校园活动走进水门中心小学,剪纸市级非遗传承人苏敏带学生体验剪纸制作技艺,学习传统文化精髓,感受剪纸技艺人的工匠精神。

非遗剪纸

当天下午,水门畲族乡晴空万里,校园内笑语连天,掌声阵阵。苏敏老师不仅给小朋友们介绍了中国剪纸的历史,霞浦剪纸的种类和用途,展示保存最早的剪纸纹样,还教学生们使用剪刀,练习基本剪纹,介绍畲族风俗,学剪畲族图腾凤凰等,最后还向学生赠送了剪纸体验小礼盒。整场活动内容丰富,带领同学们体验非遗技艺,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领略中国传统剪纸艺术之精华。

霞浦民间剪纸,古朴秀美、历史悠久,民俗气息浓厚,可称为霞浦古文化艺术的活化石,2013年入选宁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扩展项目。它历史悠久,可溯源于隋、唐时代,这门技艺曾在霞浦民间广泛流传,深受人们喜爱,其应用之广泛、技艺之精湛在县志中有所记载。本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全方面、多角度地了解和接触中国传统剪纸艺术,感受民间艺术的文化魅力,还培养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使孩子们对中国剪纸艺术产生浓厚的兴趣,激发学生参与传承、传播非遗技艺的热情,让民间剪纸艺术得到传承和发扬。

来 源:霞浦县文体和旅游局

作 者:小浦

编 辑:陈贞君

责任编辑:鲍少勤

审 核:吴光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