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春茶 阳春三月
正确认识春茶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3-24 13:08:37.0  推荐人:季媛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东城区  来源:今日老区

什么是春茶?

一般指由越冬后茶树在春天里萌发的芽叶采制而成的茶叶称为春茶。春茶由于茶树营养物质丰富,故而叶肉肥厚,芳香物质和维生素含量较高,滋味鲜爽,香气强烈,外形条索紧结重实。通常绿茶色泽绿润,红茶乌润,品质较好。春季温度适中,雨量充分,再加上茶树经过了半年冬季的休养生息,使得春季茶芽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特别是氨基酸。不但使春茶滋味鲜活且香气宜人富有保健作用。

春茶采摘

1、开采一般在4月上中旬,当茶园中有10-15%的新梢,达到采摘标准时即可开采。一般像绿茶比较好的就是明前茶(即清明节之前)、谷雨茶(每年4月19日~21日视为谷雨)这两个节气,具体时间跟气候有关,如果这期间倒春寒等因素降温,可能就会晚一些。

2、做到及时采。"早采三天是个宝,迟采三天便是草",并做到分批多次采,先发先采,后发后采。

3、人工手采时,应尽可能把对平叶和生长不正常的芽叶采下来。幼年茶树应"以养为主,以采为辅,打顶护边,采高养低,轻采养蓬";成年茶叶"以采为主,以养为辅,采养结合"。采摘时切忌用指甲掐下茶叶,也不可用手捏紧茶叶。严防采光叶片,采碎芽叶,也不可折断枝条,或老嫩一把捋的做法。

4、每种茶的采摘时间都关系着茶叶成品的质量。一般来说采摘要在晴天进行,雨天一般不采。一般上午采、中午拣,当天制完。

春茶的禁忌:

春茶属于新茶,就是当年春季从茶树上采摘的头几批鲜叶加工而成的茶叶。据有关人士介绍,从营养角度讲,新茶中的咖啡因、活性生物碱以及多种芳香物含量较高,易使人的神经系统兴奋,对神经衰弱、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有不良影响。另外,新茶中不经氧化的多酚类物质和醛类物质含量较多,对胃肠黏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胃肠功能差的人,特别是慢性胃肠道炎症患者,喝新茶易引起胃痛、胀满、便秘、口干等症状。

因此,专家建议,春茶买回来后最好放置一段时间,等茶中的多酚类物质自动氧化,对胃肠的刺激降低以后再喝,而且选购春茶时不要买太潮的,否则,茶叶不易保存,很容易发霉。

备注:以上文字均来源于网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