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舌尖上的美食:开海季,上千海鲜挑战你的味蕾,生猛温柔吃法各不同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10-07 21:06:52.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原创 霞浦县融媒体中心 霞浦新闻网

霞浦舌尖上的美食

金秋时节,霞浦开海了。经过几个月的休渔,这里迎来新一轮海鲜上市的旺季,每年的这个时候,上千种新鲜的海产都会从霞浦沿海各地齐聚到县城,霞浦人也开始尽情享受大海的馈赠。

霞浦的海鲜大排档每家都有海鲜池,池里暂养着各种各样的鲜活海鲜。那么这些海鲜怎么吃才好吃呢?当然是生的活的越鲜越好了。

醉虾、醉蟹

活蟹、活虾姑,越生鲜,越清甜,而霞浦的小白虾,更以晶莹剔透闻名,这些新鲜的食材,只用简单的糖、醋、盐、酒来调味就足以。

小白章

如果说吃醉虾、醉蟹还不够生猛的话,那接下来的这个小白章可就更为鲜活了。

别看我们的主持人抓着小白章貌似挺自如,真要让她吃,她还真不太会摆弄,这四处乱窜的东西,该得如何下嘴呢?她赶紧找来了店主,向人称“章鱼哥”的陈新桂请教一二。

嚯!看着“章鱼哥”熟练地剪下鲜活小白章的脚,蘸着芥末,吃着还在不停挪动的章鱼脚,那种新鲜刺激的感觉,让我们的主持人也忍不住有些心动了。

龙头鱼

在霞浦这季节除了生猛的海鲜外,实际上还有很多温柔的海鲜。

软嫩的鱼片,裹匀干粉,再下油炸熟,用椒盐配味儿,可以成就香喷喷的炸鱼;或者,将蘸了湿粉的鱼丁下入汤中,做成软糯、润滑的鱼羮;再者,直接下锅用酱汁焖烧,就是一道霞浦人最爱的家常热菜了。可无论如何烧制,这做的,都是同一种温柔的海鲜——龙头鱼。

当然,把新鲜的龙头鱼晒成干也是一道不错的美食。龙头鱼肉软,去头去肚很是方便,直接放在太阳下晾晒,用不了两天,鱼就可以晒干了。

八宝蟹羹

开海的季节,螃蟹,也是人们追捧得最厉害的一类美味。螃蟹们在大厨的手里那是花样翻新,对半煎、清蒸、咖喱蟹自然不必多说,八宝蟹羹则是一道鲜上加鲜,吃一口就让人唇齿流香的美味......

“霞浦海鲜有上千种,就是一日三餐顿顿不重样,任你吃三个月还品尝不完。”厨师长王孝家说。

记者:郑培銮 陈莉莉

来源:霞浦县融媒体中心

值班编辑:欧熹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