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这几道菜,找回过年的仪式感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3-01-24 19:59:37.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融媒 霞浦新闻网 2023-01-24 17:00 发表于福建

春节,一年之岁首

是中国最富有特色的传统节日

更是万家团圆的日子

而美食则是春节的主旋律

在食物的香气中

勾勒出最浓郁的年味

一起来看看

霞浦人过年必备的美食吧

糖炒黄粿

每逢佳节,黄粿都是霞浦人不可缺少的食品,也是馈送亲朋好友传统礼品之一。黄粿切块,红糖调汁,加入芝麻花生碎翻炒,黄粿软糯细滑,红糖蔗香浓郁,回味无穷。在霞浦,每年大年初一,都要吃一碗黄粿甜汤,寓意着安康、团圆、幸福。

海鲜炒米粉

海鲜炒米粉是霞浦人过年餐桌上不可或缺的经典菜肴。以手工米粉为主料,加入时令蔬菜、虾仁、花蛤、鱿鱼等若干配料,加足量油,快速翻炒,最后撒上香葱提味即可出锅,味道鲜美,吃上一口,就让人念念不忘。

红鲟八宝饭

红鲟八宝饭,伴海而生,是霞浦节日、喜事必备的头等硬菜。红鲟肉白膏红,糯米颗颗油润,火腿、干贝、虾仁干、香菇干、胡萝卜等多种食材参与其中,鲜香扑鼻,兼具鲜、软、糯、香、醇的口感,尝过一次,便烙印在味蕾中。

鱼丸汤

过年吃鱼圆,寓意“团团圆圆”,鱼圆即鱼丸。霞浦鱼丸基本是带肉馅,色泽洁白晶亮,皮薄均匀,手打鱼丸外皮柔韧富有弹性,一口咬到中间会有油汁溢出,味道鲜美,再喝一口汤,满满都是大海的味道。

清蒸大黄鱼

霞浦逢年过节的餐桌上少不了鱼,有“年年有余”之意。霞浦特产大黄鱼,经过文火慢蒸,肉质细腻嫩滑,再撒上红椒葱丝,淋上酱汁,清淡可口,手起筷落间,鲜嫩肥美的鱼肉瞬间被全家老少分食一空。

霞浦过年餐桌上

是质朴而又隆重的家乡味道

这些来自山海的美味

丰富了一代又一代霞浦人的味蕾

然而重要的不是精致的食物

是家人的用心

团圆的这一刻

无数说不出口的柔情爱意

化作千家万户的

煎炒炸煮

为新年增添滋味

家乡的味道

才是最浓的年味

霞浦年味

在万家烟火气中翻滚奔腾

其中,有你的想念吗

......

来源:霞浦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颜晨曦

编辑:魏海平

审核:林建忠

监制:陈秀静

霞浦县融媒体中心新媒体矩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