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 城阳城上的“雷锋岗”
--记平桥区城阳城址管委会妇工委主任康英华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3-05 16:19:40.0  推荐人:余运军  推荐老区: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  来源:今日老区

(平促宣)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城阳城址管委会妇工委主任、信访秘书、卫健服务中心主任康英华不忘初心,逆行而上,带领“雷锋岗”志愿者奔赴“疫”线,调查,走访,安稳……保障着一方百姓的平安生活。

“在家吗?你女儿是从外地回来的对吧,现在啥情况啊,一直居家隔离呢吗?”

“来,麻烦测一下体温,登一下记。”

“现在是留观期,只要一切行动听指挥就没问题,别这么大的心理负担,我们是雷锋岗的志愿者,有啥事给我说。”

疫情发生以来,上面的这几句话康英华基本每天都要说上很多回。作为基层工作人员的她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雷锋岗”工作人员的担当和初心;用沉稳干练彰显巾帼风采的力量温和;用默默付出书写英姿飒爽的青春芳华!

作为城阳城址管委会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康英华主要负责防控预案起草、数据收集和上传下达各项分配任务,同时肩负入村排查、卡口值班的重任。

“抓紧时间通知开会”、“根据会议精神马上制定方案”、“卡口有外来人员”……从大年初二开始,康英华没有休息过一天。她说:“我的岗位本身就是‘雷锋岗’,志愿者必须走在前面。”

疫情初期,康英华率先逐户排查,走访湖北返乡户,详细记录家庭人员状况以及返乡时间、务工地点,张贴公告300余张。每次入村排查,她都反复强调疫情防控的要点和居家隔离的通知,让村民充分意识到这场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对部分不理解、不配合的返乡家庭,她则多次进行政策讲解,确保村民重视,她深知只有群众参与进来,才能保一方安定!

视频调度、统计台账、数据分析、文件下发……她每天的工作任务高达几十项,可她依然加入排查、卡点值守队伍,在她的影响下,一村一警纷纷踊跃参与到一线防控值守,成为了一支“主力军”。

在平桥区城阳城工作十几年,康英华早已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每天,她坚持对辖区留观发热病人随访,安慰病人配合医学观察,直至身体康复。卡口管控长期坚守,部分群众不理解,多有埋怨,她总是用笑脸、爱心、耐心的前去给大家劝慰和疏导,她的乐观积极,热情阳光让大家调整好了心理状态。

一线物资紧张了,她又积极利用自己的人脉、渠道、平台募捐。在她的努力下,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支援防疫一线,捐赠物资。管委会以及各村(居)防控战线的工作人员,先后收到口罩、酒精、消毒水等防护用品和方便面等生活物资,坚定了大家逆行的脚步,增强了必胜信心。

康英华的爱人年初一已经奔赴疫情一线,双方父母都在外地,13岁的女儿只好一人独自在家。每天早上,把女儿一天的饭做好,放在电饭煲里温着。七点多,女儿刚刚起床读书,她和爱人确早已出门。深夜回家,女儿还在等待,只为能和妈妈抱一抱,说说话。为了不让妈妈操心,女儿认真的参加网课的学习,独立完成所有的作业,每次作业都获得老师的全优好评。

有一天,康英华忙到很晚,等看到女儿短信时,她笑了,又哭了。笑的是,女儿发的“面条美食”的图片太可爱,原来,女儿太饿,家里已经没有零食充饥,不会做饭的女儿,竟然自己下了碗面条。看着女儿的留言,她哭了,“妈妈,我会做饭了,你看这是我饿了,自己下的面条,可香了,你们忙不用管我。”乖巧懂事的女儿,温暖着她的心,也给了她奋勇前行的动力。

同事问她:“等疫情过去了,你最想做什么?”

她说:“等疫情过去了,最想做的就是好好谢谢父母,紧紧地抱抱孩子。”

当问到康英华“是什么一直支撑着她没日没夜的在疫情前线突围的?”

她回答说:“这么多年我的岗位都在是雷锋岗,‘雷锋’这两个字真的很有力量。他一直教育着我们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无论做着什么样的工作,我们都要发挥自己最大的力量,做最大的贡献。基层工作虽然辛苦,却能锻炼毅力;农村工作是繁杂的,但却给我们提供了奉献青春的广阔天地……看,城阳城的花儿都开了,春天还在,我们马上就要胜利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