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老促会妇工委主任培训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老区脱贫巾帼建功”活动推进会上培训感言
福建省三明市老区建设促进会 陈生雄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09-27 22:04:39.0  推荐人:牛梅  推荐老区:宣教中心  来源:今日老区

各位领导、同志们:

很荣幸参加这次培训班。受我们组召集人赵淑华、张燕平二位主任委托,要我代表今天参加讨论的黑龙江、浙江、吉林、福建的参会同志作个发言,我能力水平有限,很可能不能全部反映今天讨论的成果,但也只好恭敬不如从命,先作个发言,不对的地方请四省参会的同志补充。汇报两点:

一、主要收获体会

大家经过认真讨论,一致感到中国老促会这次在浙江余姚举办的全国老促会妇工委主任培训班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老区脱贫,巾帼建功”活动推进会,以会代训,对妇工委主任进行培训,举办的非常好,非常成功。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意义深远。大家普遍反映收获很大,效果很好。具体有三个好:

一是时机好。这次培训选择的时机很好,一个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即将到来之际,通过学习习近平老区建设重要论述,实地参观红色梁弄展览馆、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和横坎头村乡村振兴现场,回顾70年祖国发生的巨大变化,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没有老区人民牺牲贡献,就没有新中国的今天”的道理,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做好老区工作和妇工委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之际,我们举办这个培训,主题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老区脱贫,巾帼建功”,与中央部署、各地目前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相契合,体现了中国老促会的高度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必将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三是在老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进入关键阶段,举办这个培训班,对于进一步组织动员各地老区妇女参与老区脱贫攻坚促进和推动都很大。所以在以上三个重要节点举办这个培训班,时间、时机、地点都选择很好。

二是组织好。一个活动、一次会议组织的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活动、会议的成效。这次培训,中国老促会、妇工委、余姚党校都做了很充分的准备,精心安排。我们说一个培训、一个会议成功不成功,关键看几个环节做得好不好。一是看主题。这次会议的主题明确,就是在全国脱贫攻坚进入关键阶段,我们老促会、妇工委如何深化活动内容,推进工作,助力老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二是看材料。这次培训,会议材料准备的很充分,王健会长的讲话写得很好、很有水平,站位很高,理论性、政治性、指导性都很强。石宝华执行会长的动员讲话、李广文副会长兼秘书长的总结讲话都准备得很认真,讲的很好,大家说讲到心坎上了。还有陈云老师的授课、周跃辉研究员的辅导,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高度,都讲得很好,平时很难听到,听了很受教育启发。三是看保障。这次会议的保障工作做得很好。余姚党校的同志们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安排了接送站,短信保持联系,吃、住、行、参观都安排得很周到,特别是党校的老师和培训中心的工作人员态度都很好,热情周到。余姚市老促会更是全力投入。大家说余姚山好水好人更好。给参加培训的同志留下了深刻印象。还有运用融媒体,及时对会议进行报道,扩大了会议影响,体现了中国老促会雷厉风行的作风和办会水准。

三是成效好。这次培训内容安排科学,领导讲话重要,老师授课到位,交流经验典型,会议还安排了现场教学,形式新颖,因此大家无论上课、参观,纪律都很好,严格遵守规定,不请假、不打电话,专心致志参加培训,收到了很好成效。大家反映,这次培训,有三点收获:一是加深了对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经过培训辅导,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对“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两山理念”有了更系统全面的理解,澄清了一些模糊认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加深了对党的方针路线政策的理解和认识,通过学习辅导,对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对生态文明建设,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观有了深切体会,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三是加深了对精准脱贫、全面小康的理解和认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在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是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现在离这个时间只剩下一年多,时间紧,任务重,“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全面小康”,作为老区建设促进组织、作为妇工委,在实现老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上应有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但同志们反映,当前一些地方的老促会情况不容乐观,一些老同志受到不公正对待,心里有气,老促会工作的大环境受到一些影响。我们要正视这个问题,引起重视,加强引导,并在可能的情况帮助解决,切实把老促会老同志的热情和积极性保护好、发挥好,同心协力为推进老区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回去如何贯彻

大家表示,这次会议收获很大,回去后要把会议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主要是“三抓”:一抓传达。要把这次会议精神传达好、汇报好,特别要汇报好王健会长的讲话精神,两位老师的授课内容,几个省的经验介绍,余姚梁弄的发展变化,结合本地实际融会贯通,吸收消化,为我所用。要争取领导的重视支持,凝聚更多力量,把巾帼建功事业做得更好;二抓推进。要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努力克服困难,谋划更多举措,争取再上新台阶。黑龙江、浙江、吉林等省工作做得很好,我们福建这项工作虽然有开展,如省老促会妇工委开展的“老区贫困高中女生助学工程”、“老区妇女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工程”、“老区贫困妇女产业扶贫工程”;我们三明市开展的老区建档立卡贫困妇女“N+1扶贫工程”,还有龙岩、宁德等地的助推老区妇女脱贫攻坚行动等,都有自己的特色,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先进省市相比,与中国老促会要求还有差距,我们要虚心向先进省市学习,按照中国老促会的部署,把这项工作进一步开展起来。三抓提升。要按照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精神,不断创新新时代老促会工作、妇工委工作的方式方法,要用自己的行动和实绩,赢得党委、政府,以及部门、社会的更多的关心、重视和支持,要进一步把“老区脱贫、巾帼建功”品牌打响,发挥品牌效应,引导更多力量向老区倾斜,努力把老区脱贫,巾帼建功事业做大做强,做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