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丨黄翠珍:用心守护“迟开的花”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10-25 20:08:34.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县融媒体中心 霞浦新闻网

用心守护“迟开的花”

秋日的阳光毫不吝啬地洒满操场,悠扬的广播回荡在校园的每个角落。霞浦县特殊教育学校里,几名孩子在老师的陪伴下愉快地玩着游戏。

蓦然一眼,相伴一生。正是当年参观老校区,对这群不一样的孩子油然而生的怜惜,让黄翠珍在2012年主动报考了霞浦县特殊教育学校生管老师岗位。然而,那时她还不知道将要面对什么。

狭窄陈旧的学生宿舍里挤着8名学生和2位生管老师,头顶上两盏破风扇“吱吱”响着,空气中飘着一股屎尿的臭味,让人喘不过气来。学校招收的多是智力上有缺陷的儿童,大部分生活自理能力差,衣食住行、吃喝拉撒,样样事情都得操心。

“一开始,我几乎整晚睡不着,坐在宿舍门口吹风,实在撑不住了,才上床躺会儿。但一颗心始终悬着,听见附近居民楼小孩的哭声,也会一下子跳起来。” 回忆起刚进校的生活时,黄翠珍说。

也就是在这时,一名重度智力障碍者小莲(化名),因多次往床上泼水被黄翠珍批评后,反而安慰她:“老师,我知道了。乖,别生气了。”简单的话语瞬间治愈了黄翠珍,彻底唤醒她内心深处的师者力量。此后,黄翠珍全力守护,让每一个孩子挺起胸膛,赢得人生的尊严。

被自己的单亲酒鬼爸爸丢弃在街上的小女孩小芳(化名),刚刚被送来学校时,不爱说话,脾气暴躁,看到物品随手就摔。更糟糕的是,她生活也不能自理,经常尿床,黄翠珍已记不清是第几次为她清理了。

作为生管老师,黄翠珍还要对孩子的早期行为进行辅助矫正。黄翠珍经常起夜三四次带小芳上厕所,手把手教她文明礼仪。尽管在常人看来,这些都是5岁小孩可以做到的事,但对于10多岁的小芳却需要几十甚至上百遍的教导。如今,小芳终于可以独立上厕所,偶尔还能蹦出单个字或两个字,遇上老师或哥哥姐姐,她会高兴地和大家说一声:“好——”

“只有非常用心才能换来他们的一点点进步,即使是学会说一个字,我都感到很欣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谈起这些,黄翠珍的喜悦掩不住从嘴边的梨涡漫出来。

在学校,特殊孩子之间差异很大,为了走进他们的内心,黄翠珍付出了全身心的爱。一次,遇上节假日调休,出于自闭症导致的重复刻板行为,小春(化名)情绪失控,用头撞向窗口的玻璃。正当他准备再次撞上去时,黄翠珍立即迎上去,结果被撞了个趔趄。黄翠珍顾不上疼痛,拍拍小春的肩膀,安抚他,认真检查他有些红肿的头,一颗悬着的心才算放下。通过此事,黄翠珍开始认真琢磨小春行为背后的想法,尝试以小春的方式跟他进行沟通,拉近两人的距离。

9年来,黄翠珍竭尽所能给予这群最需要关怀的特殊孩子最真实的爱与呵护,让爱成为他们隐形的翅膀,而这份爱,也让她在特教的路上更加坚定地前行。

记者:颜晨曦

来源:霞浦县融媒体中心

值班编辑:柯小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