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媛媛,抗洪抢险分队中的“女汉子”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7-29 12:14:28.0  推荐人:向继武  推荐老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  来源:今日老区

本网讯(通讯员向继武、谭小静)7月26日下午1时,遭遇大暴雨特大暴雨的湖北省建始城区河水开始消退,一支穿红马甲的民兵志愿者抗洪抢险分队,携带铁锹等工具到公路段片区展开清淤除险等。抢险队伍中,一名23岁浑身是泥的“女汉子”,受到当地群众赞美。

这名“女汉子”叫郭媛媛,是老区建始县总工会一名协理员,也是此次民兵志愿者中唯一的女民兵志愿者。

7月26日凌晨1点,郭媛媛收到建始气象暴雨红色预警信息,紧接着,几个小时的特大暴雨,她所住的建始县长梁镇降雨量354.7毫米,天刚一亮,郭缓缓起床一看洪水涌进家里厨房,公路上、山坡上洪水来势迅猛。郭媛媛与住县城同事联系,得知县城城区广润河水位猛涨,超警戒水位3.70米……

8时30分,郭媛媛收到建始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的信息,全县防汛抗洪进入战时状态,一条条洪水咆哮视频,抖音不绝于耳。

她在家里,深夜暴雨一直在下,汛情进入Ⅰ级响应,觉得“不对劲”,联想到自己是一名工会干部,今年4月向县工会单位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就邀约了她弟弟黄棣、舅舅陈国松,相邻彭申明一行4人,上午9点,从家里出发开车到建始县人武部自愿申请,参加民兵志愿者抢险,认领任务,经人武部分配,参加县公路段片区排涝清淤工作。郭媛媛说。

公路段片区属建始城区低洼地段,也是广润河流域与马栏溪流域交汇处。一目击者介绍,最大洪峰时洪水漫过公路段大桥。大桥路面,永昌客运公司,邻街居民、商户,县公路局区域,小河边居民区,2尺多厚的淤泥,泥沙、杂物等等满目疮痍。

上午10时,郭媛媛身着“民兵”红马甲,脚穿雨靴,像男子汉拿着铁锹,按照统一指挥,与20多名民兵抢险志愿者,投入紧张的清淤铲泥战斗。

抢险现场,郭媛媛与其他男同志一样,一把铁锹往肩上一放,扛起就走。铲泥土,捡石块,扛木桩挥汗如雨,样样不比男人差……此时她忘记了自己全身早已被雨水汗水湿透,忘记了自己是个弱女子,依然像个“女汉子”一样战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雨水汗水交织在一起,“马甲红”与“泥沙红”相交辉映。

尽管体力不支,却一直坚持到下午4时,第一阶段清淤结束。郭媛媛说长了20多岁,这是第一次参与防洪抢险,却不畏惧,反而觉得做了人生最有意义的一件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