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两会丨陈蜀曼:提升乡村审美 保护乡村肌理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3-01-12 21:50:48.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文旅霞浦 2023-01-12 18:00 发表于福建

文旅关注

省政协委员、霞浦县拾间海民宿创始人陈蜀曼长期深耕乡村,对于乡村要如何实现振兴有着自己的思考和体会。她建议,每个乡村要基于自身的DNA,去进行传承、延续、再造、再生,从而挖掘真正对外来游客和村民产生吸引力的独特个性化标签,推动文旅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陈蜀曼表示,推进乡村文旅振兴,需要进行整体细致的规划和设计,更需要懂运营、会讲故事的高质量人才和团队,积极了解市场需求,读懂现代审美,挖掘在地价值,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打造适合这个乡村的独立IP和文化符号。

如何彰显特色?在她看来,要带着对乡村美学与乡村发展、建设、治理的观察与实践,去思考每个乡村的独特表达,探究何为“近处的远方”,提升乡村审美,保护乡村肌理。

具体来说,在乡村建设过程中要避免“一刀切”、大拆大建造成对有价值建筑的损害和毁弃,加强对原有乡土建材的保留和复用,尽量不破坏历经上百年传承下来的乡村肌理。对古宗祠、古民居的改造提升,要保持其形态、原材料、原工艺的立面肌理,对其进行清洁,用相同材质进行修补,修旧如旧;对村庄的非机动车道,要因地制宜采用砖块、鹅卵石、瓦片等乡土建材,打造美且实用的村巷道,围栏可采用木或仿木、竹篾、砖石等当地材料搭建,通透简洁,富有乡村味道;在不改变农村内外构造的前提下,继承地域建筑传统特色,对房屋进行整饰改造等。

同时,要大力推进乡村书屋、戏台等建设工作,重拾乡土文化,打造具有乡愁的精神家园,并通过开办乡村美学研习班,传播乡村美学、提升审美认知、营造文化氛围,为乡村注入更多新思潮,为乡村实现文旅振兴提供坚实人才基础。

免责声明

请输入

文章内容如涉及作品内容(包括但不仅限于视频、音频、图片、文字等)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公众号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文章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

来 源:福建日报

编 辑:陈贞君

责任编辑:鲍少勤

审 核:王良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