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风采 | 雷青青:畲族文化的传播者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12-20 19:48:26.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融媒 霞浦新闻网 2022-12-20 10:34 发表于福建

近日,在霞浦县溪南镇半月里村的山缘庄内,来自山东济南的两位年轻人,看到雷青青穿的畲族服饰色彩靓丽、美观,便有了拍照的想法,雷青青向他们介绍了畲族服饰的穿法、文化以及拍照的技巧。

霞浦县人大代表雷青青是溪南镇半月里村土生土长的畲族姑娘,从小就梦想能为家乡发展作贡献。大学毕业后,她如愿以偿回乡创业,传播畲族文化,积极探索文农旅融合发展新途径,为村里的各项事业发展作贡献。

山缘庄生态农庄是雷青青在2017年创立的,农庄依托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半月里,整合畲族民俗文化、畲族婚礼、畲族手工技艺等元素,打造集餐饮、住宿、休闲、观光、种植、采摘、文化传承为一体的畲族特色生态园,向外界展示半月里的畲村风貌。农庄还经常聘用当地村民进行兼职活动,帮助销售推广农产品,同时还为游客提供畲族风情摄影、半月里古民居导游等特色民俗观光服务,制作销售乌米饭、糍粑、粽子等畲族特色小食,既传播了畲族优秀传统文化,又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我们希望通过旅游、农业和半月里原生态的畲族文化,将更多游客吸引到村庄来,带动村民发展,实现乡村自我造血。”雷青青介绍。

为方便游客更好地了解半月里秀美怡人的环境景观和隽永悠久的民族文化底蕴,提升观赏服务,雷青青创建了数字服务,将导游服务线上线下融合。

“制作了数字导游App,游客只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自行带着手机去游览半月里村,每个旅游点都有简介,游客体验非常好,反馈非常好。”雷青青说。

自2020年雷青青受聘溪南镇半月里村党群工作者以来,还大力推行“党建+”模式,持续深化“线上+线下”双向代办为民服务机制,围绕村里工作开展半月里“数字导游”、“畲小游”APP、畲韵微吧、“美丽家庭评比积分超市”等8项创新性工作。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2021年,雷青青被推选为县人大代表。

“我感到非常荣幸,同时也感到身上担子的沉重。要更加坚定步伐,把畲族文化传承和发展融到一起,让更多的人认识半月里,认识畲族文化,带动更多的村民发家致富。” 雷青青说。

记者:林建忠

责编:颜晨曦

编辑:柯小艺

审核:郑小倩

监制:卢 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