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物说话》Ⅱ | 第七期:古刹回响 红色足音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8-28 21:51:53.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文旅霞浦 2022-08-28 18:09 发表于福建

文旅关注

声音,穿越时空,刻录红色记忆;

文物,传承历史,致敬闽东力量;

那些在闽东峥嵘岁月中留下的一件件革命文物,一座座红色遗址,见证了闽东红色历史激荡的荣光。

《让文物说话》(第二季),让我们一起聆听红土地上的党史故事,叩问红色闽东的精神密码……

《让文物说话》(第二季)

第七期

古刹回响 红色足音

文物名片

陈泽珍摄

◾名称:工农红军闽东独立第二团成立旧址

◾年代:1934年

◾地址:霞浦县盐田畲族乡西胜村西胜寺

◾材质:土木

◾规格:占地面积370平方米

文物自述

我是坐落于霞浦一座偏远小山村——西胜村的千年古刹,这里的人民为我取名,西胜寺。1934 年的春天,工农红军闽东独立第二团在这里成立,这一刻开始,我与中国革命结下了不解之缘……

《让文物说话》(第二季)|第七期:古刹回响 红色足音

音频↑↑

深山藏古寺,幽林听梵音。位于霞浦县盐田畲族乡西胜民族村的栖圣寺,清静幽深,翠竹环绕,是霞浦县历史最为悠久的寺院之一。清代郡守李拔曾有诗赞:“佛国何年寺,栖迟有圣人,频来开觉路,到处指迷津。”在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栖圣寺改名为西胜寺,成为闽东红军与畲族人民革命情谊的见证者。

革命时期的西胜村不仅是霞浦革命火种最早的传播点、闽东独立团的发祥地,也是霞浦县革命斗争的发源地。1930年起,党组织派马立峰、施霖等同志到西胜畲族村一带进行革命宣讲,建立秘密农会、党组织、红带队、游击队。1933 年底,施霖、詹建忠、叶飞、任铁锋等同志领导了青皎暴动和杯溪暴动。

在那段烽火岁月中,西胜寺成为一座红色革命堡垒,屹立在敌后根据地,曾志等众多革命老前辈以此为据点,领导和指挥闽东的革命斗争。1934年1月,福安中心县委利用国民党海军陆战队撤防机会,组织闽东工农游击第一、第五支队和赤卫队数千人,攻占福安县重镇赛岐。旋即,在西胜寺将第一、第五支队改编为工农红军闽东独立第二团(亦称红二团),计300余人、180余支枪。

霞浦县博物馆讲解员李洲:

“1934年3月,在党组织的领导下,闽东苏区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分田运动。此时,国民党反动民团、大刀会在各地大肆破坏红色政权。为了保护苏区,成立于西胜寺的闽东红军独立团,在团长任铁锋的率领下,配合柏洋地区许旺领导的游击队,一举攻下大岭、阮洋、下坪岗等地的大刀会、反动民团。”

三年游击战争时期 为了做好后方的支援,闽东红军独立团在西胜龙潭自然村设立枪械修造厂,为红军维修枪械,并制作大刀、长矛和马尾手榴弹。还创办了红军医院,从龙潭、五斗等六个周边基点村群众中选出七十八名青壮年组成担架队,许多村民自发前来龙潭照顾病员。

龙潭红军医院旧址 陈泽珍摄

霞浦县博物馆讲解员李洲:

“激烈战斗中,担架队员天天在龙潭等候,生怕救援不及时, 一闻敌讯,就分工把数十名多位伤员背到安全地带,有时一天来回背负达四次之多,村中妇孺轮流帮助伤病员洗衣、煮饭,展示出了西胜人民和红军战士们的深深鱼水之情。”

在红旗飘飘、战火纷飞的年代,西胜人民不惜生命和一切代价, 给党和红军予最大的支持,在这座红军医院治愈了大批红军伤员,为革命保存了有生力量,它是红军战士不惧艰险、浴血奋战的坚实后盾,使革命队伍渡过了革命极端困难时期。

当时,敌人大面积砍树烧村,而红军战士们则躲藏在山林深处。为保红军战士的口粮,五斗、龙虎岗等群众经常冒着生命危险将粮食存在竹轮担里或草木灰底下,瞒过敌人的严密搜查,送到深山。畲族少先队长、南山共产党员雷成和的儿子雷石祥就在此期间不幸被敌人抓捕。

畲族小英雄雷石祥

【情景演绎】

敌人:“这是雷成和的儿子,快抓住他。抓住他!”

敌排长:“你,是来放哨的吗?”

雷石祥:“不,我是来砍柴的。”

敌排长:“说,你父亲在哪里?其他人在哪里?

雷石祥:“哼!”

敌排长:“快带我们去,不然老子毙了你。”

雷石祥:“哦……我带你们去。”

敌排长:“怎么还没到?你个小兔崽子想骗老子,老子先崩了你!”

雷石祥:“快到了,就在下面。”

敌排长:“快!快跟上!”

敌排长:“嗯?怎么没有路了?小兔崽子,敢骗我?!”

雷石祥:“哼。”

敌人:“就这样跳了?”

敌排长:“别以为跳水里去了就没事了,给我打,给我狠狠地打!”

闽东红军独立团成立纪念碑

解放以前,畲族人民一直遭受着统治阶级的残酷压迫与剥削,既没有政治地位,生活又处于极端贫困状况中。直到遇到共产党员宣传革命道理,才从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到大家齐心拉着绳子向胜利前进的希望中去。打土豪、分田地、“五抗”斗争……在如火如荼的岁月里,西胜村逐渐成为是霞浦革命的中心地区。游击战争期间,西胜村被残酷的敌人烧村 7 次,5 个革命基地村被夷为平地,但在认识到革命真理后,畲族人民靠着对革命忠诚坚贞,在斗争中展现出英勇抗敌的不屈与坚毅。

硝烟远去,岁月峥嵘。这片曾燃烧过战火的土地,见证了闽东红军独立团建立的历史,也见证了军民鱼水般的深情厚谊。红色基因, 承载光荣与梦想,在这里代代相传、催人奋进。

感谢收听本期《让文物说话》第二季,下期再会。

制作人员

监 制:杨运红 李 莉

策 划:柯婉萍 林 微

协 调:张帮辉 欧东海

采 写:柯婉萍 林 微

播 音:汤寒枫

情景演绎:蔡昕辰 曹鑫鸣 吴滔

音频制作:陈潇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