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老促会开展红色遗址保护调研活动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9-23 19:54:32.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老促会

天高云淡,秋意正浓。9月6日,霞浦县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张金霖、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康雄飞和县委党史方志室副主任王文等一行7人一同前往盐田畲族乡,开展红色遗迹遗址保护情况调研活动,盐田畲族乡宣传委员李骥鸣、文化站站长蔡文虎等陪同调研。

虽然已近仲秋,天气依然炎热。调研组一行依然冒着酷暑,一路奔袭。第一站就是沿海渔村——富积岐村的霞浦红十团诞生地,随着时光的流逝,经历近90年岁月的磨砺,这里的建筑物已经荡然无存,只遗留下西侧部分墙基和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村民在靠近路边,荒芜的厝基南侧开垦出一块地,种植了一些豌豆外,周边杂草纵生,只是后山上倒是森林茂盛,满目郁郁葱葱。大家默默地注视着眼前的一切,一种莫名的伤感油然而生……

接着,我们来到南塘村的上海边自然村。这里是霞浦三大暴动之一的“青皎暴动”的主要发生地。我们登上高处一座新建民房的阳台,四处领略查看这个静谧村庄的地形和村貌,尽力搜索着文史档案中遗存在脑海里的记忆与现场的契合点。这个村庄处于盐田、沙江和溪南三个乡镇的结合部,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南塘村,在南乡来说村落还算不小,背山面海,沿着山脚顺着海边绵延1000多米,村民主要以渔业为主。在党和政府乡村振兴政策的推动下,这里的村民大念“山海经”,凭借着拥有大片的水田和广阔的海洋,一边种植作物,一边依海而生。近年来又引进滩涂养殖业,主要以养殖南美白对虾、鲈鱼和黄蛏等海产品,经济收入大幅度提高,生活水平提升很快。

我们站在屋顶那高高的阳台上,目视着迷人的田园风光,眺望着远处滩涂和海域,回味着上世纪30年代初期那段如火如荼的烽火岁月,默默地感念那些为了革命事业而献出宝贵生命的先烈,内心闪现出犹如电视剧中惨烈的厮杀场面,听到一阵阵呐喊声,心中仿佛涌动着青春与热血,感恩先烈们为革命做出的巨大牺牲。

在南塘村西南侧的南门外战斗遗址,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大片种满水稻的田园,绿油油的,稻穗丰润,稻粒饱满,在微风中畅快地摇曳着,似乎在欢迎我们到来,又似乎在向我们诉说那段鲜为人知的战斗故事!也许人们已经忘却了曾经在这里发生的历史事件,枪炮声已悄然隐去,尘封在沧海岁月之中,但历史的痕迹已经深深地印刻进霞浦党史之中,愿那些为霞浦人民的幸福赴汤蹈火的勇士们安息吧!

调研组来到了南山头会议遗址的山脚下,大家静静地遥望那高耸入云的山头,几片斑斓的云彩漂浮在山峰之巅,守护着葱郁的青山。山上长满了树木,还有成片的山花、野草,好像是一群群红军小战士和一个个站岗的哨兵。回望那血雨腥风的年代,革命先辈们冒着随时可能失去生命的危险在这里召开一次次重要会议,表决通过决议,部署革命行动,凭着一颗颗赤城的情怀,坚定的革命意志,跟国民党反动派斗争到底……

在盐田与福安溪尾交界的革命老区姚澳村的吴家洋自然村,我是三年后,再次光顾这里了。先前见过的黄土路,如今已是水泥路了,不仅宽阔,而且平坦。提起水泥路和村庄的变化,村民们异口同声的感谢福建省海关下派挂职的第一书记——朱铁铮,他从“精准扶贫”上下功夫,为村民解决很多难点热点的问题,做了大量的实事,受到村民的喜爱。吴家洋曾经是畲嫂烂眼阿婆救曾志故事的发生地,亦是榕树坪红军训练营地所在,现在这里建起了一个占地近600平方米的广场,筑起一个100多平方米的高台,还配套有村民们娱乐活动的健身设施。一颗硕大的榕树横亘在村口的右侧,冠盖数十米,树龄已有360多年,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榕树坪吧!我们看见一排排五颜六色的风车在风中转个不停,似乎告诉我们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期盼着人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

随后,调研组一行前往盐田西北向的莲花寺探访。据说,这里是闽东红军独立二团的秘密联络点。当年,为躲避敌人的围捕,福霞县委书记曾志同志曾经化装成居士,隐蔽在此,躲过了国民党的一次次搜捕。我们在这里四处查找,眼前的庙宇大都改扩建了,难以再找到当时的模样。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高,我们没有什么可遗憾的,一切都在前进和发展之中,革命先辈为我们打下的江山,不正是为人民谋幸福,使人民得解放!如今的中国,正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阔步地向第二个一百年迈进!我们可完全可以告慰九泉之下的英烈们了,你们的牺牲是值得的,人民感谢你们!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