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 主播带你游!打卡 “闽东延安”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01-21 19:46:59.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文旅霞浦

文旅关注

打卡 “闽东延安”

宁德电视台主播 江丽华

小伙伴们,你们知道吗?我们闽东曾经是红军长征前全国八大革命根据地之一。有个村庄,被称为“闽东延安”,它在什么地方呢?今天“主播带你游”就带你“打卡”这个革命圣地。

1934年2月,闽东苏维埃政府在福安柏柱洋的斗面村成立。新中国成立后,“闽东延安”成了斗面村的标签。

村里有口井,据说是叶飞当年带领红军游击队战士挖掘的。喝水不忘挖井人,当地百姓把这口井取名为“红军井”。

走进村子,大家可以看到,这里有闽东苏维埃政府旧址、中共闽东特委旧址、共青团闽东特委旧址、闽东妇女工作团旧址,当然,还有闽东工农游击队领导人的办公场所等。可见,八十七年前,闽东苏维埃党、政、军机关、群团组织的架构已经初具雏形,这也是斗面村被称作为“闽东延安”的原因。这些红色遗址,是那段峥嵘岁月的历史见证。

中共闽东特委旧址占地1300多平方米。而闽东苏维埃政府旧址占地则达到2000多平方米,始建于民国时期。当地开明群众为了支持革命事业,不仅给红军捐粮、捐钱,还把自己的房子分享出来,供闽东苏维埃政府办公和领导人居住。群众与革命领导同住一个屋檐下,可见军民鱼水情之深,关系之融洽。

当年,闽东苏区领导人在这些老宅里居住,也在这里工作、学习、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他们呕心沥血、运筹帷幄,领导闽东苏区开展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

视台主播 江丽华

看到这组年轻的面孔,我十分感慨。当年,他们领导闽东苏区革命时,才20岁左右。而叶飞来到闽东时,才18岁,比我的年龄还要小。正是这些先辈,在这里挥洒青春和热血,带领闽东苏区儿女展开了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

1927年,闽东农民运动风起云涌。1932年9月14日,马立峰、詹如柏领导发动“兰田暴动”,打响了闽东工农武装的第一枪。1933年12月,“闽东红带总队”在斗面村附近的狮峰寺成立,成为闽东工农武装的坚强羽翼。1934年2月,闽东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福安柏柱洋召开,宣告闽东苏维埃政府正式成立。至此,闽东形成了以柏柱洋为苏区首府,以福安为中心的红色区域。

红色,是斗面村的底色。在村旁高高的山坡上,屹立着一座巍峨的闽东苏区革命纪念碑。为了纪念1934年红军长征,通往纪念碑的台阶被设计为340级台阶。

视台主播 江丽华

从下面边走边看,纪念碑高山仰止。站在纪念碑旁边往下望,柏柱洋平原尽收眼底。您可能想象不到,当时,闽东苏区的范围遍及今天的宁德全境乃至现在的福州连江、罗源等地,苏区人口达到100多万。这是何等令人骄傲的丰功伟绩!

宁德电视台主播 江丽华

只有走进红色圣地,才能更好地体会到革命先辈的不易,才能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全靠革命先辈打下坚实的基础。如今,斗面村把红色旅游与亲子游等形式相结合,营造了一个寓教于乐的教育基地。

视台主播 江丽华

这里是斗面田间小寨,这里不仅有田园探险、农耕生活等亲子活动,还有重返红军路等特色项目,其中练兵训练营、红军医院等活动,学习性是非常强的,不仅可以让孩子们学习到相关知识,还可以启迪他们追寻红色足迹,点燃红色初心。

宁德电视台主播 江丽华

这里还有军事题材的拓展活动——真人CS野外枪战。在这里,孩子们可以释放天性,体验硝烟战场。

宁德电视台主播 江丽华

玩累了,口渴了,还可以品尝到红军战士当年的消暑美食,它就是“冻菜”,是由薜荔果制成的凉粉,是溪柄的经典小吃。

宁德电视台主播 江丽华

穿一身红军装,走一段红军路,流一把淋漓汗!红色不仅是一种回忆,更是我们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追忆红色岁月,点燃激情梦想!斗面村,是一个我们不可或缺的“打卡”点,欢迎您的到来!

§§

来源:文旅宁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