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老促会赴松港八斗贝村调研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2-12-16 19:50:57.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作者:张金霖

12月12日,时值岁末时节,冬天的脚步越来越远,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霞浦县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张金霖带领老促会干部一行3人来到松港街道八斗贝进行遗迹遗址情况调研。

一下车,我们就来到了村委,大家进行了简短的座谈。村委书记郑贵村介绍说,八斗坝村位于霞浦县城东北部,距县城15公里,东邻下村村,南界章家洞村,西连崇儒乡洋沙溪村,北隔水门乡长湖村。平均海拔高度230米,虎垅坑自然村海拔高度为380米。下辖8个自然村,250户957人,常住人口 仅380 人。东八线从长垅岗、石井自然村穿境而过。村域面积6.7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0%:是县级生态村。以种植水稻、柚子、太子参、茶叶为主。

曾记得,1933年9月,八斗贝石井自然村的彭马城参加革命。历任下村苏维埃政府军事委员、小东区肃反队长、湖岭头中心区委书记、霞鼎县委书记等职。他带领村民斗土豪、分田地。1934年3月间,闽东红军第十六连攻打西家宅大刀会取得胜利后,在洋里一带没收地主浮财,他将衣服七八担挑到后垅村分发给贫苦农民。1935年4月,他接任霞鼎县委书记时正值敌人大军压境,革命处于最困难时期,他率领游击队肃反队,先后镇压一批反动派。同年7月由于叛徒出卖,被敌捉捕,坚贞不屈,被枪杀于霞浦城关东门头,时年23岁。

此行的目的是遗址的寻访、保护和利用工作。调研组来到彭马城烈士故居,目睹了故居修缮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八斗贝村四处筹集资金30多万元正在对彭马城故居进行大规模维修,并进行配套设施建设,预计将在2023年4月完工,大家心里非常高兴。调研组还实地考察了幸福院、红心柚生产基地和造福新村。

多年来,八斗贝村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帮助下,2006年通过造福工程搬迁至桥头八福新村63户280人,2016年搬迁至江边霞美花苑小区118户313人。村委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筹集各项资金近160万元,建成长垅岗至虎垅坑机耕路,修复灌溉渠道,完成石井、六斗,长垅岗三个自然村内道路硬化等。建公厕,修长廊,架路灯,设幸福院,加强污水处理,村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幸福感越来越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