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河联络站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3-04-04 22:05:39.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老促会

恒河联络站位于霞浦县柏洋乡黄土丘村恒河自然村。

恒河东邻柏洋塔后村;南邻黄土丘后洋;西邻柏洋戴家山南楼;北邻柘荣东门乡上泥村行河自然村。1933年底,许旺、刘招道到恒河村一带活动,很快就建立了恒河村苏维埃政府,同时在恒河的林光俊家建立了联络站,与恒河交界的行河人老符任联络站负责人,林光俊、林阿细任交通员。1934年10月23日,霞鼎苏区上西区根据地被敌人攻占后,霞鼎苏维埃政府主席董长铃、上西区委书记许阿佃、霞鼎团县委书记许郑所来到恒河联络站,与联络站负责人老符四人商议找上级的事。可是,由于联络站暴露,又被敌人突袭,四人分散突围。利用焚烧稻草产生的烟雾,许阿佃、许郑所跳河后摆脱了敌人追踪,董长铃却在突围时遭到20多个敌人的包围而被捕。随后,敌人烧毁了这一带的房屋,其中恒河林光俊等一座6扇大厝、半岭林郑宝一座6扇大厝等烧成灰烬。

解放后的1953年,在黄土丘后洋和田岗各建一座“红军厝”,分别安置林光俊和林郑宝等人,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老区人民的关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