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鼎县大岗交通站遗址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3-04-05 20:32:25.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鼎县大岗交通站遗址位于霞浦县柏洋乡西坑村大岗自然村。

大岗村坐落柏洋乡境西北部的山岗上,柘荣的山樟、宅中两村与其遥遥相对。从霞浦至福安的官道就从大岗村后经过。1934年1月,在许旺、刘招道的宣传发动下,吴奶富、吴长全、吴长兰、吴长銮、吴长汪携附近村庄的吴氏族人参加了红军后,不久就在大岗建立交通站,任命对敌斗争英勇的吴奶富为负责人,吴长兰、吴长銮、吴长汪为交通员。交通站担负着送信,沿途打听情报。暗察反动分子向上西区苏维埃政府主席许旺汇报和向导的任务,交通站人员的工作是十分艰巨的,而且随时都有掉脑袋的危险。

1934年10月,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次“围剿”霞浦苏区,攻占了霞鼎地区红色政权指挥中心的柏洋,霞鼎县委书记许旺带领游击队转移到大岗一带打游击时,吴奶富受指派将口信带给在宁德霍童山区领导游击战争的叶飞同志和为到福安赛岐的游击队当向导;1935年2月17日,许旺指派吴奶富将情报送到福鼎店下山区坚持斗争的马立峰手中;1935年下半年的一天,吴奶富又奉命将一封非常重要的信件送达在柘荣楮坪洪坑村一带坚持斗争的闽东特委书记叶飞。戴炳辉与许旺决定里应外合,联合柘荣宅中江永灿游击队夺取山樟炮楼时,其中就有大岗交通站吴长全送信的功劳。1935年9月至1936年春,敌人第二次“围剿”霞浦苏区,采取广筑炮楼,移民并村,分兵把守和“驻剿”等恶毒办法,这给红军游击队活动带来极大困难。这时大岗交通站就为带领区干部和游击队转移到大岗附近的蛤蟆洞进行隐蔽活动的吴仁弟提供情报,使他们坚持在这一带昼伏夜出,时而割断敌人柏洋至山樟等地的电话线,时而打冷枪、贴标语,摸岗哨等战法,搅得敌人惶惶不可终日。

大岗交通站至1936年的一天,吴奶富和吴长全等人一同到福鼎执行任务没有回来后才停止运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