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江革命老区行:战顽敌胜利会师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12-16 19:18:29.0  推荐人:牛梅  推荐老区:宣教中心  来源:今日老区

11月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凌云县下甲乡彩架村(原名彩村)阳光明媚。设在该村的红八军彩村突围战纪念馆,正在紧张进行装修布展工作,预计2019年12月中旬正式开馆。 这个即将建成的纪念馆,纪念的是89年前那场关乎红八军命运的突围战。

红八军彩村战斗纪念碑。来源:凌云县委宣传部

龙州起义后,红八军第一纵队决定北上右江地区与红七军会师。1930年4月29日,第一纵队在凌云县彩村被国民党桂军驻百色警备团岑建英部围堵。 彩村周围是高山,中间是狭长的山谷。敌居高临下,让第一纵队在峡谷中全暴露在敌人的火力下,伤亡惨重。最终,第一纵队经激烈战斗,在付出伤亡、走散300人的代价后成功突围。当年10月,该部红军在凌云县讲肥村岗里屯(今乐业县上岗村)与红七军胜利会师。 这场突围战,在彩架村播下了革命的火种。当年红军虽然在村中驻扎时间短,但是严明的纪律给村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尽管村民非常贫穷,依然尽力接待红军食宿,还主动给红军带路帮助突围,甚至还有村民加入了红军。据不完全统计,此战之后至新中国成立,该村有近40人投身革命。 改革开放后,彩架村群众一步步富了起来。在“十二五”期间,该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近年来,通过劳务输出和种桑养蚕,村民生活更是上了一个台阶。目前,该村年人均收入已超过7000元。 富起来的彩架村,并没忘记曾经奋战于此的革命先烈。2005年,该村退休老教师李建章牵头,群众自发捐资在村口立起了一块简易纪念碑。2012年,当地政府又在该村一处山坡上建起纪念碑园。该村党支书劳伦介绍,村里除了定时组织党员和孩子们在纪念碑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外,每逢大年初一和清明节,都会有村民自发前来祭拜先烈。 在纪念碑园的墙上,镌刻着当地群众写下多首纪念诗词,其中一首这样写道:“洪涝变成鱼米寨,茅棚已换阁楼村。家乡巨变英雄奠,饮水不忘掘井人……”

作者:陈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