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建始小山村返乡农民按下鲜红的22颗红手印战疫情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2-24 15:46:03.0  推荐人:向继武  推荐老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  来源:今日老区

本网讯(通讯员向继武、李晓霞)“为了我们的安全,守护生态家园,你们真的很用心!”2月23日,在官店镇茶园村四清风雨桥疫情值班卡口,78岁老人晏公敬对佩戴袖章值守人员徐海平、晏喜如连连点赞。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建始县老促会及时发布《倡议书》动员老区群众,伸出援手,守望相助,为抗击疫情作一些力所能及的有益工作,建始县官店镇老促会联系组通过微信群,进行广泛动员 ,得到了辖区群众积极响应。茶园村就是其中代表。

茶园村22名农民疫情防控志愿者,由当地返乡农民或单位职工组成。当疫情来袭,县邮政公司驻茶园村第一书记冉松林,与村“两委”逐组摸排武汉返乡人员40人,追踪密切接触者69人。

据统计,茶园村168户722人,70%农户均有各式机动车。按照“人不出门,车不上路”的要求,该村在村组公路车辆进出设5个卡口管制,对小区封闭管理,严格落实居家隔离要求,防控压力较大。

为此,在恩施某单位上班的志愿者刘丹红,联系冉松林,了解疫情防控有哪些困难,并建议把返乡农民组织起来,组建“疫防突击队”。刘丹红通过微信发倡议后,徐东平等人踊跃报名请战。

“我请战”、“我请战”、“我也请战”……

2月14日,在茶园村委会,冉松林通报全村疫防控况,对“防疫突击队”工作目标,防疫任务提出要求,话语刚落,徐海平等22人纷纷在《请战书》签名,摁鲜红手印。22枚鲜红手印,诉说着一个个守护家园,志愿抗疫的故事。

为确保无输入型疫情发生,“疫防突击队”在官店集镇交叉路口,以及桐子岭路口、大河坪路口、陈子山路囗、四清桥路口分设5个卡口。卡口值守分白班夜班两个班次。

随后,志愿者与村支两委成员,按照“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张贴公告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同时监测返汉人员体温,协调卡口矛盾纠纷,并联系商户代购代买农户生活物资。

“受疫情影响,按规定,所有人员不得出行,请回到家里。”这句话,负责巡逻的王台红、范绍先不断重复着,劝返出行村民。“能够理解的村民都及时回家了,但也有固执的,我们只有不停劝导。”

志愿者刘丹红说,成为志愿者后,他一天都没有休息过,每天巡回值守卡口,做劝返工作,直到天黑才回家,在大家的努力下,村里没有出现确诊病例。“老百姓从不理解到支持,给予了我极大的鼓舞。”

建始县老促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