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沃土照京坪“红绿交融”的乡村动-贺龙元帅曾战斗过的巴建鹤边防司令部所在地脉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3-02 13:59:35.0  推荐人:向继武  推荐老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  来源:今日老区

红色沃土照京坪“红绿交融”的乡村动脉

-贺龙元帅曾战斗过的巴建鹤边防司令部所在地

本网讯(通讯员向继武)阳春三月,走进充满活力的红色沃土照京坪,这里很红,是贺龙元帅等老一辈革命家曾战斗过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巴建鹤边防司令部所在地;这里很绿,高山蔬菜、道地药材、绿色森林覆盖。

眺望这块独具魅力而又极具发展潜力的热土,红色高地,绿色崛起,奏响“红绿”交响曲,一幅波澜壮阔的时代新画卷徐徐展开……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回首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程,官店镇5.6万儿女在当地镇委、镇政府带领下,艰苦奋斗、撼天动地战贫困;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全面发力巩固脱贫成果,奏响乡村振兴奔小康的新乐章。

建始县官店镇照京坪村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巴建鹤边防司令部所在地,从1928年到1933年,在近5年的红色革命斗争中,这里发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

在革命最低潮的时候,贺龙仅剩91个人,72条枪,然后从利川长途奔袭建始县城,打下了建始县城,随后转战官店,收编了两支神兵队伍,壮大了革命力量。1929年春,攻下了鹤峰县城,建立了恩施地区第一个苏维埃政权,从此拉开了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再一次走上高潮的序幕。

在官店革命历史陈列馆内,墙上的一幅幅作战图,陈列柜里的刀具、马鞍,似乎在诉说着那段硝烟四起的峥嵘岁月。

“这些展示的东西就是当年贺龙创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官店苏区的时候,我们的红军,赤卫队员,游击队员和团防,国民党的正规军作战最原始的武器——梭镖,就是用这种最原始的武器,和国民党团防正规军进行多次殊死搏斗。”建始县红色讲堂专家介绍说。

在革命历史陈列馆的下方还有一个湖,名叫赤湖,赤湖原来是一个烂泥池,1930年6月,红军团长肖明发率领红军400余人驻守照京坪,由于内奸告密,国民党军包围了肖明发部,发起猛攻。

被包围中,有数百人在战场上牺牲,第二天下雨的时候,牺牲战士们的鲜血和雨水一起,汇集到下面叫烂泥池的地方,突出重围的只有五十多人,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些牺牲的革命先烈,就把原来叫烂泥池的地方叫成了赤湖。

在离陈列馆不远的地方,仍然还保留着当年贺龙召开万人大会的遗址。1933年5月14日,就是在这个平坝上,人们打着百余面不同的旗帜,从四面八方来参加会议。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巴东、恩施、鹤峰、还有五峰的代表,这次会议主要是部署土地改革,和进一步为反围剿做准备,这次会议以后,整个革命根据地的苏维埃政权建设进入了高潮阶段。

90多年前,在反动势力攻击苏区实现“树要砍三刀、土要铲三尺”的白色恐怖中,贺龙元帅等老一辈革命家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铸就了“不屈不挠”这一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同时,在官店收编的两支神兵队伍也成为了红军的红二方面军参加长征的主要力量。也为后来整个革命队伍的壮大打下了坚实基础。

照京坪村属重点贫困村,近年来,沐浴党的好政策,抢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系列政策机遇,新建15.5公里的水泥路,一条条产业路、扶贫路、入户路串联官店镇20多个村,形成接省道、串乡道、畅村道的大动脉。如今,照京坪之路,越来越变得通畅,越来越变得舒坦,是老区人民做梦都能笑出声的事。

如今,来到革命老区官店镇照京坪村,无人机俯拍下的“红色记忆”为主题博物馆格外醒目。

“红色高地建设,不仅突出了老区的红色基因、红色文化建设,更能带动老区的绿色发展,为老区脱贫攻坚发挥直接助力,红绿交融,正在蹚出一条金色大道”该镇党委书记毛传顺感触颇深。

在官店这片红色沃土上。当年,贺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大战场、小战场摆战场,枪炮声依旧在耳边;永兴坪栽植的两棵红军树高大伟岸;照京坪万人大会遗址、被誉为红军街的镇老街成为红色政权的摇篮, 红色文化背景、红色文化遗迹保存完好。走进官店,就被红色故事包围着,让你无处不接受红色洗礼。

红为基,如何唤醒这些沉睡的红色资源?官店镇在建始县委、县政府及省、州、县老促会的坚定支持下,坚持高起点谋划,推进全域旅游,充分挖掘官店红色旅游资源尤当先。舍得投入人力物力财力。目前,照京坪“红军村”红色文化旅游区打造日趋完善,已经建成革命文化陈列馆、万人大会广场遗址、中央分局旧址等核心景观节点、1处停车场、1处旅游厕所,完善“赤道”“赤湖”主题公园,修缮维护20余处红色遗迹、苏区革命事迹,收集鉴定50余件珍贵文物,搜集整理40多个红军烈士故事,《官店老区革命大事记》进一步完善,红色旅游呼之欲出。

绿为美,存量资源如何焕发新活力?醉美官店,美在这里是一片原生态地。这里金碧朝阳潜藏于雄山之中,喷薄而出,这里森林挺拔葱郁,雾霭神秘朦胧,青山被紫烟缭绕如似仙境,白云朵朵绽放碧蓝晴空,清泉奔泻山涧,灵动之美由此而生。

美在这里大自然鬼斧神工。照京岩、马头岩、石鞋岩、观音岩、犀牛岩奇峰突兀;神秘的蛤蟆溪洞、犀牛洞、向王天子洞,响水洞,洞内怪石林立,华丽似宫殿,让人惊叹,流连忘返。神奇的大自然赐予官店佳图胜景,举步之内皆景致。

美在这里民风淳朴,人文历史悠久。这里有纪念土家祖先向辅疏导清江、开发伍家河的历史遗迹,有保存修缮完好的伍家河风雨桥、古朴古香的土家吊脚楼,无不让人感到这里人文历史之厚重。

时下,走进官店,翘首期盼的景官红色旅游公路全线贯通,宽敞的高标准旅游大道建成,一下子拉近官店与山外距离。蓄势待发的官店旅游重在规划,“红谷乐土,生态官店”旅游品牌已定位, 坚持“红色旅游+生态观光”“红色旅游+文化体验”“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复合型旅游发展之路。该镇不断加强观光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上优先配套,并已经打造出照京坪村“党建精品示范村”、“旅游扶贫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品牌名声。

红土地,走绿道,听取一片欢笑。沐浴改革春风再进发,策马扬鞭跃新征程。

我们追寻着红色的斑驳足迹,汲取红色的精神养分,唏嘘感慨,我们呼吸着绿色的沁人空气,见证着绿色的强势崛起,心潮澎湃,致敬红色,拥抱绿色,我们在路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