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进校园 革命精神代代传
——合浦县西场革命老区武装斗争史迹纪念馆开馆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0-09-30 18:24:06.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9月28日下午,坐落在合浦县西场一中的“西场革命老区武装斗争史迹纪念馆”举行开馆仪式,这个纪念馆与校园西场革命老区爱国主义教育乡情红色文化长廊、校园红色墙报遥相呼应,形成了浓浓的红色文化氛围。

庆典仪式上,合浦县老促会会长封子合致辞,合浦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林德光代表县委、县政府出席庆典并讲话,林主席希望西场镇党委、政府与合浦县老促会加强沟通交流,帮助、指导西场一中充分发挥纪念馆的资源优势,大力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的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为进一步创建北海第一个规模化、综合性的校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下了坚实基础。会上,广西老促会秘书长覃韦初代表广西老促会念贺信、钦州市老促会会长周安瑶向合浦县老促会赠送书法字画、北海市老促会会长陈玉玉向西场10名革命后代学生发放助学金500元\人,合浦县老促会向老区10名贫困学生捐赠500元\人。

向贫困生捐款

走进宽敞的纪念馆,一段段翔实的史料,一幅幅英烈的画像,一件件珍贵的物品,以及讲解员稚嫩的声音、娓娓道来的西场战斗故事,使大家对西场革命老区武装斗争史迹有了更深的理解。讲解员叶镒菲今年14岁,是西场一中初三年级学生。她告诉笔者,她是西场人,以前根本不知道西场有那么光荣的历史,更不知道有那么多的英雄和烈士。通过那些大叔(备注:老促会的同志)带我们去南山参观、学习讲解,使我深受教育。现在我当讲解员时常将西场的革命故事讲给同学们听,让同学们都了解西场的红色历史。“我能当讲解员感动很自豪”叶同学高兴地说。

讲解员叶镒菲讲述西场革命斗争故事

在当天的庆典仪式上,有几位胸前佩戴军功章和纪念章的老人格外引人注目。97岁的陈兴老人1943年参加革命,是当年的地下交通员。回忆起当年西场上的激烈战斗场景,他神情显得有些激动,拿着拐杖模仿当年的步枪,嘴里发出“嘚、嘚……”打枪的声音,还说当年子弹从他耳边嚓过,险些要了他的命。94岁的陈兆贤老人也是当年的地下交通员,当天坐在轮椅上的他向大家讲诉了瓦窑洞新村建立交通站的前后……大家纷纷说,建立这样一个纪念馆教育后代铭记历史,缅怀革命英烈,弘扬革命精神,告慰革命先烈都有现实意义。

97岁的陈兴老人讲述西场战斗的故事

94岁的陈兆贤老革命仔细看展板记载

据了解,合浦县西场革命老区武装斗争史迹纪念馆在校园落成,得益于封子合会长带领的“一班人”有传承好红色基因的坚定信念,作为“红二代”的封会长不仅自己带头捐款捐物,还动员社会有识之士、爱心企业家以各种方式助力纪念馆的建设。山海大酒店老板曾作权说:封会长带我到南山纪念馆参观,使我深受教育和启发,西场大风江抗日游击大队作战遗址面朝大海,有一片红树林,是发展红色旅游的很好环境,我已买回了一艘与当年作战相似的木船和大炮装点在遗址上,向人们讲述当年艰苦作战的故事,铭记当年的血雨腥风、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

合浦县一些企业家以及1000多老区群众和学生参加了当天的开馆仪式。

(广西老促会 吕莉华摄影报道)

相关链接:

西场抗日武装斗争起义略述

革命战争年代的西场革命老区,包括了今西场镇、沙岗镇、乌家镇、党江镇和相邻的石湾镇及钦州那丽地区。1938年秋,中共西场党支部建立。

1939年8月,中共西场区委成立后,即着手组织建立了青年抗日先锋队总会,下设10个分会和西场少年抗日先锋队,会员共400多人,青抗会会员中的中共党员共83人。还组织了一个100多人的大刀队,在西场镇附近的牛圩坡进行抗日武装军事训练。

1945年春,根据中共南路特委举行人民抗日武装起义,独立自主开展游击战争的指示,西场党组织决定于农历正月二十八日(三月十二日)举行起义。12日下午4时半,起义队伍按计划迅速攻打自卫队、警察所和镇公所,很快就结束了战斗,此役共缴获了80多步枪和一支手枪,还有子弹一大批。俘敌70多人,毙敌1人,我无一伤亡。

参加西场抗日武装起义的100多人,整编后成立“南路人民抗日解放军第三支队西场大队”(此后改编为“西场抗日游击大队”、“西场连”、廿四团三连),下设三个中队,由王克任大队长,庞殿勋任副大队,包恭任政委、黄模任副政委。西场革命老区由此开始了长达五年的艰苦卓绝的独立武装游击战争。先后进行了30多次作战,其中1948年的重大战斗就有5次。为了支援中共党组织领导的革命武装斗争,

西场革命老区的革命群众家庭中,先后建立了50多个地下交通情报站,地下交通情报站工作人员114名。西场革命老区的80多名热血青年为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