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鼎革命根据地旧址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3-04-02 20:24:24.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老促会 张金霖

柏洋乡的西坑村分里西坑、外西坑两村,当年称双坑村,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霞鼎县重要的革命根据地。

1933年10月,早期参加革命的刘招道,从柏洋到双坑村进行革命活动,宣传革命道理。1934年1月,在刘招道的领导下,召开革命积极分子会议,里西坑张正冬等7人,外西坑钟伏祥等7人参加开会,讨论研究建立工农政权及工作分工问题。会后里西坑、外西坑两村同时成立村苏维埃政府,归属霞鼎县第三区(上西区),里西坑村主席张仕太;外西坑村主席钟伏祥。在刘招道领导下,里西坑、外西坑两村赤卫队和肃反队,曾配合红军攻打下坪岗、大岭一带的反动刀会。后两村合并成立双坑乡苏维埃政府,主席张仕贤(里西坑人),副主席钟阿嫩(外西坑人)。乡政府下设贫农团、妇女会、共青团、互济会、少年先锋队、劳动童子团等群众团体组织,以及肃反队等革命武装。群众团体组织和肃反队活动非常活跃。

1934年5月,双坑乡实行土地革命,到7月分田任务胜利完成。嗣后,这里的肃反队一直与红军并肩作战,到福鼎白琳一带攻打反动民团,群众为闽东红军游击队供粮、送信、站岗放哨,体现了鱼水情深的军民关系。

1935年春,县委书记许旺在双坑乡把县、区委的警卫部队和游击队集中起来组建闽东红军独立师第4团。年底,叶飞、许旺率领红军1000余人在这里进行革命活动。双坑乡肃反队曾先后到柏洋、过洋等村烧毁反动派的房子,又到彭家巷一带拆毁敌人炮台,割断敌人的电话线,破坏敌人的交通线。1936年11月红军主力转战霞浦县境外后,双坑乡革命转入秘密活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