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龙元帅曾播撒革命火种的湖北照京坪成为 红色教育“打卡地”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10-21 16:40:19.0  推荐人:向继武  推荐老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  来源:今日老区

贺龙元帅曾播撒革命火种的湖北照京坪成为 红色教育“打卡地”

10月21日,为期三天的恩施州延安精神“六进”现场推进会在湖北建始官店镇报到,召开……

深秋的湖北建始照京坪村,带着秋天独有的魅力,渲染着大地的金黄。金黄色的树叶,赤湖红草就是秋天独有的景色。坐落于照京坪村一处高地的“官店革命历史陈列馆”就是贺龙元帅曾把革命的火种撒向整个秦巴山区,红色魂的象征,如今成为湖北省红色教育基地的“打卡地”。

照京坪,这个小山村曾是中共湘鄂西中央分局所在地,也是贺龙元帅战斗、生活过6年的地方。村里的一处院坝,是贺龙召开过“万人大会”的地方。

进入21世纪的革命老区建始县官店镇,依托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人民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

1928年,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来到建始官店,贺龙、关向应等老一辈革命家从最初带着“91个人72条枪”开始,经过在官店一带收“神兵”、拉队伍等活动壮大了革命力量。同时,官店儿女与反动势力展开了可歌可泣的英勇斗争,历经大小战斗106场,990多名革命战士埋骨青山绿水间,红色精神自此代代相传。

如今革命老区焕发新生活力,在乡村振兴的时代号角下,老区人民凭借吃苦耐劳和敢闯敢干的优良传统,走出了一条红色旅游带动乡村产业发展的振兴之路。

这里曾演绎了照京收“神兵”的故事

1928年9月,贺龙率领的红四军遭遇国民党军袭击,仓促应战,伤亡巨大,部队减员至100余人。9月底,贺龙进一步整顿军队,最终留下了91人和72条枪,转战鄂西。

低谷并未让这支队伍气馁。1928年11月,贺龙带领部队自鹤峰急行一百公里,攻打建始县城,并迅速消灭了守城部队。入城后,红军开监狱释放革命者,放粮仓赈济当地饥民,威名迅速传遍鄂西各地。

12月,红军转战至地理位置更优的官店镇,自此,长达6年的游击斗争便以照京坪为中心展开。

革命队伍声名远播,为贺龙招收当地农民武装提供了基础。自1919年始,鄂西农民为求生存,组织发展起来一支反对压迫、反对军阀的农民武装——被称为“神兵”的农民自卫队。

至1928年,鄂西郭春青和曾宪文所带领的两支“神兵”队伍最为神勇,多次武装反抗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得知革命队伍来到鄂西的消息,郭春青迅速与地下党取得了联系,并成为中共党员。当他得知贺龙的队伍到达官店,立刻集合部队,整顿军容,杀猪宰羊,列队80人出迎红军,两军欢聚一堂、亲如兄弟。

曾宪文所率“神兵”,在1926年与前来围剿的国民党军队展开游击战。来到官店的贺龙修书一封寄予曾宪文,信内对曾宪文说道:“欣闻尔等之神勇威名,愿与共赴国难,匡扶正义,建设新中国。”看完信件,曾宪文欣喜万分,立刻向贺龙表达了自己愿服从调遣、肝脑涂地、不畏牺牲的革命理想。

自此,贺龙在进驻照京坪后,完成收编“神兵”、壮大力量的关键之举。郭春青和曾宪文在后来的革命斗争中作战英勇,然而斗争形势严峻,他们分别于33岁和26岁时牺牲,以烈士身份长眠于此,立衣冠冢于照京坪村革命烈士纪念园。

红军血 染赤湖

在照京坪村革命历史陈列馆的正门前,是一方不大的湖水。湖岸边,铺满了红色的粉黛乱子草,微风过处,草卷如浪,映照湖水泛起红光。

这里血染“赤湖”意见深远

相传,“赤湖”原本无名。1930年间,在照京坪鞍子山,400名红军战士面对反动军队3000人的轮番围攻,英勇战斗,但最终寡不敌众,全部壮烈牺牲。战斗之后的大雨,把红军战士的鲜血带进湖水,染红湖面。自此,老百姓为这湖取名“赤湖”,以祭英魂。

照京坪村党支部书记裴必轩讲述了许多发生在这里的战斗故事,至今听来仍令人唏嘘。1929年,红军攻占照京坪后,便伺机东出。1930年4月,贺龙带领红军主力东进洪湖,留下团长肖明发率领400名战士驻守此地。

6月,巴东团防谭贵登与刘志武带领1000余人袭击照京坪。肖明发带领部队分散穿插,杀出血路,冲出重围,暂时撤离照京坪。

然而照京坪为湘鄂西咽喉之地,战略价值非常重要。随后,郭春青率500余人又重夺阵地。6月16日,不甘失败的反动军队纠集2000人卷土重来。

17日拂晓,惨烈的“鞍子山”战斗打响了,这是一场实力极其悬殊的战斗。面对敌人的强大火力,郭春青率部队英勇突围,最终只有27人跳下山崖得以生还,50人被俘,其他战士壮烈牺牲。

裴必轩介绍,被俘的战士们被敌人用铁丝穿过锁骨串在一起,在第三天也全部被害,他们死前依然高喊革命口号。

鞍子山战斗中,一名叫向志喜的战士膝盖骨被子弹打碎。他知道在此绝境,自己突围绝无可能,于是,他对来救他的战友说:“我肯定冲不出去了,你不要管我,来,把大刀给我,我的枪拿走,不要给敌人。”

他拿起大刀,单腿站立,与冲上来的敌人殊死搏斗,最后被乱刀杀害,年仅19岁。而20岁已是营长的杨光春,在鞍子山战斗中本已率先突围。回头却看到很多战友还在苦战,他不假思索,对身边战友喊道:“同志们,随我杀回去。”

经过浴血战斗,杨光春救下一队战友突围,他独自断后,却不幸被俘。身陷敌营的杨光春被严刑拷打,决不投降。恼羞成怒的敌人最后用梭镖刺进他的肚子,杨光春壮烈牺牲。

这块土地上,还发生了无数壮烈的革命事迹,英雄的鲜血染红她,红色的精神永流传。

红色魂照耀老区人民代代相传

90多年过去,在照京坪村,当年的很多红色印记保留至今。在村中修建的“官店革命历史陈列馆”中,除展示照京坪村的革命历史,还有许多珍贵的历史文物。

在陈列馆一楼第二展厅,一副旧马鞍放在玻璃展柜中。裴必轩介绍,这是贺龙元帅用过的马鞍,他在临别时把它赠给曾经给予红军帮助的一户村民。马鞍经过几代人相传,精心保存照料,从不轻易示人。

“有许多人得知消息,出高价购买,老人家坚决不同意,看都不让别人看。”裴必轩说,这里的老百姓把这些红色文物当作宝贝,祖祖辈辈地流传。前两年,老人得知陈列馆建成,主动把这件文物赠送陈列馆收藏。

在照京坪村的一隅,一排土家吊脚楼正在重新维修、上漆,整旧如旧。据介绍,这里是中共湘鄂西中央分局旧址所在地,也是贺龙在此的旧居。

1933年2月,中共湘鄂西中央分局机关迁至照京坪,在贺龙、夏曦等人领导下,苏区建设得到恢复和扩大。5月14日,中共湘鄂西分局在照京坪召开万人大会,进一步巩固了苏区各项工作。

如今为了保护红色革命遗址,依托照京坪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契机,政府部门正在加大对旧址的修复,确保红色革命遗迹的保护和传承。

71岁的王元太是这间屋子的主人。当年,爷爷和父亲得知红军要来,高兴地把5间房里的3间都借给了他们。提起过去的故事,老人侃侃而谈,面对很多来参观的游客,老人义务当起讲解员。

王元太说:“我没见过红军,可一懂事就听老人们讲起他们的故事,感谢共产党,不然哪有现在的好生活。”说起这排房子,裴必轩讲了一个小插曲。如今,大家生活好了,农村家家都是水泥小楼,但这个房子还是木质的瓦房。后人想把它推倒重建,但老人坚决不允许。

“吵了很多架,老爷子就是不松口,说自己要守在这里,这是红军住过的房子。”裴必轩说。如今,后辈们也慢慢懂得老人的坚守,支持他的举动。

官店镇黄花坪村党支部书记陈友双,在村工作17年,一心为民,2019年被恩施州委、州政府授予“恩施州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其祖父张道建曾是跟随贺龙元帅闹革命而牺牲的烈士,父亲是老共产党员,子女也都在不同岗位为党和国家贡献力量,四代人百年来听党话、跟党走。

红色村,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精品线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打开新华网客户端,官店革命老区人民深情告白党和祖国的视频点击量已破百万余次。

2019年,官店镇投入力量在照京坪村把“赤湖”“革命历史陈列馆”“烈士纪念园”和“万人大会遗址”修缮整合为红色教育基地。基地成功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据官店镇组织委员马宏婷介绍,仅今年七一前后,前来照京坪村参观学习的团体就多达数十个。自2019年,陈列馆开馆以来,共计6万人次前来“打卡”。

红色旅游的兴起带动了全村及周边的发展。

村民汪益开办的“赤湖生态农庄”是当地农家乐及民宿中的一家。“我们接待最高峰时,同时开设20多桌,一个月的毛收入能达到12万元左右。”汪益高兴地说。

据了解,照京坪全村共有21家农家乐,自2019年到现在,前后有2万多人前来消费。仅此一项,每户年增收都在5万元以上。

照京坪村靠“红色旅游+”的产业特色,通过依托“党建+红色驿站+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党员带头示范引领,红色驿站负责产销对接,专业合作社发展经营,农户广泛参与,发展起5个百亩连片产业基地。

据了解,目前村内有300个香菇产业大棚、850亩照京梨、500亩马铃薯、385亩反季节蔬菜、375亩药材。村民人年均收入均超过万元。由该村富强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官店“高山云菇娘”牌香菇在“2019中国·丽水国际食用菌大会”上被评为“十佳香菇品牌”;官店“原岭原”硒土豆2019年在武汉农博会上被评为“湖北特色好食材”。村内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呈现产销两旺的局面,农户不断增收致富。

红色的种子在这里播撒,红色的精神在这里传承。如今的官店照京坪,底色更红、产业更旺、人民的生活越来越红火。

建始县老促会向继武搜集整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