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霞鼎县委成立旧址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3-04-28 19:54:50.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县老促会 张金霖

中共霞鼎县委成立旧址位于柏洋乡长岩村陈罗洋自然村。

1934年4月间,霞鼎县委在陈罗洋村成立,隶属于福安中心县委,同年6月,改隶闽东临时特委。在三年游击战争中,又改隶于霞鼎中心县委和闽东特委霞鼎办事处。先后任书记的有郑宗玉、许旺、彭马城、谢郑银;先后任副书记的有刘招道、章登黄、缪阿养、洪阿尾;委员郑宗如、张振江、张裕弟、董长铃、黄伏寿、刘招道、戴炳辉、许旺、吴鸿琴、黄固生、李阿清、郑宗盛、林发书、彭朝荣、杨吓二。县委下辖9个区委,170个党支部,党员500名。在县委领导下,霞鼎苏区人民进行了土地革命,完成了分田任务,苏区军民粉碎了敌人的三次“围剿”,坚持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直到1937年6月,县委书记许旺被捕牺牲后,县委才停止活动。

该旧址原为民居,始建于清代,为三扇两开间布局,整座房屋向左倾斜,左侧开间已不复存在,部分柱子、椽、檩腐坏,楼板多有缺失。2004年7月,县委、县政府立碑纪念。2009年11月,县委、县政府按照以旧修复,恢复原貌的原则,对该旧址进行修缮修复,增加了附属设施,并收集流失文物专柜陈列,工程费用来自全县257个单位6250名党员捐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