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故乡芦山老区十分重视红军文化保护和利用工作
中共芦山县老促会志愿者党支部 竹枝强 芦山县政协商委员会办公室 肖海东、武鹏辉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19-11-20 10:50:32.0  推荐人:常乐宝  推荐老区:北京市.市辖区.石景山区  来源:今日老区

83年前,毛泽东、朱德率领中央一、四方面军红军将士住过的老房饱含了许多红色经典故事

83年前,天府芦山石家沟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在芦山108天的总指挥部、灾后重建的红军文化广场

2019年10月至11月以来,芦山县老促会同志、县政协同志、联合组成“红色心之旅”专题调研组。围绕红军文化保护和提升利用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实地察看了中国工农红军总司令部旧址、七里山战斗遗址、红三十军司令部旧址、县博物馆,走访老红军亲属,现场查阅资料并听取相关介绍,详细了解红色遗址的保护、红军文化传承利用和推进文旅融合等方面情况,并召开座谈会作交流发言。

芦山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红军文化的保护、提升、利用,积极做好红色遗址产权回收和修复工作,大力宣传和传承红军文化,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关于今后的工作,县政协调研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红色遗址的保护、研究、发掘整理,重点在收集和整理红军故事上下功夫;二是加强与县武装部、县老促会、县党史研究室、县方志办等部门对接,扩大博物馆展厅规模,拓展红色展厅形式,将实物、图片、文字、影像、声音等有机结合,全面、直观展示红军精神;三是加快红色遗址产权回收工作,聘请专业公司统一规划,以点代面、突出重点,提前谋划产权回收后的保护、利用和运行工作,努力打造芦山红色旅游线路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是积极争取省、市旅游发展专项资金,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以投资、捐赠、参股等方式参与红军文化资源创作和开发利用,逐步形成政府投入与社会投入相结合的多渠道、多元化融资机制;五是加强与周边县(区)的交流学习,借鉴先进做法,打造红军文化、红色民俗等红色旅游品牌,将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资源优势,为芦山老区绿色发展振兴作出贡献。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