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霞上西区委、区苏维埃政府旧址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3-05-01 20:48:27.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中共福霞上西区委、区苏维埃政府旧址位于柘荣南门厝,后迁柏洋村。

1934年3月,闽东革命领导人马立峰偕同福安中心县委委员郑宗玉以及红军十六连指导员范式人等人,来到柏洋陈墩地区看望在“陈墩事件”中受害的干部群众,并召集洋中的邓树康,南山的刘招道,柏洋的许旺、林阿棉、林奶英、林良周,陈墩的陈希朱、林步顺等人,在井垅村开会。会议由马立峰主持,在总结“陈墩事件”血的教训之后,会议决定在霞浦上西区柘荣南门厝(今属柘荣县)成立中共福霞上西区委,书记林爱(福安金山人)。同时成立福霞上西区苏维埃政府,主席林爱兼任(5月由许旺接任),肃反、军事委员刘招道,军需委员许旺,文化委员郑荣,交通委员陈阿和,财政委员老王,粮食委员林步顺。区苏维埃政府下设警备连,韦步增任连长。同年4月因柘荣另建霞鼎泰县委,上西区委、区苏维埃政府迁至柏洋,改隶于同月在柏洋陈罗洋村建立的霞鼎县委,为霞鼎县第五区。在区委、区苏维埃政府的领导下,于第一期顺利完成了分田任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