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换届】霞浦:廉政小课堂发挥大作用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09-23 21:21:45.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党建

“各位书记们,我们的‘村级廉政小课堂’要上课了。大家请看展板上这张图,这是换届纪律十严禁中的第二点,禁止拉票贿选,具体表现方式有以下几种……”

近日,福建省霞浦县溪南镇纪委在七星渔排上开展主题为“村级换届纪律教育”的“村级廉政小课堂”,溪南镇纪委书记兰长招正在向在场的党员干部详细讲解村级换届纪律的相关内容。

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霞浦县纪委监委以“立足村居一线+紧盯重点选题+建立师资人才库”打造一体化廉政教育模式,搭建集课堂教育、网络教育、廉洁文化教育于一体的立体化教育平台;以乡镇为主阵地,通过集中培训、集体授课等传统形式,结合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宣传教育,增加受众面,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律、守底线,打通基层廉洁教育“最后一公里”。

“为提高廉政教育针对性,我们将‘三农’政策监督要点、工程建设领域制度法规及风险、村级组织换届纪律列为“村级廉政小课堂”的讲授重点,结合监督执纪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讲解,通过制作发放‘口袋书’、‘干部夜校’、送‘教’下村等多种方式,寓政策解读于警示教育之中,实现业务培训与监督执纪同步抓、两手硬。”霞浦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陈旭介绍。

“这样的课对我们村干部来说很有用,授课内容通俗易懂,十分贴近农村工作,对政策了解了,也就不容易犯违规违纪的错误,真是一举多得。”参加“干部夜校”课后,霞浦县三沙镇古镇村党支部书记洪锦仁表示收获满满。

在教育立体化的同时也需师资专业化。霞浦县纪委监委立足基层实际,组织纪检监察业务骨干、乡镇党委书记、县直职能部门专业人员等三方面人员建立师资库,并实行动态管理,让党员干部真正在“村级廉政小课堂”里学到知识,树立纪法意识、提升履职能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据悉,霞浦县各乡镇(街道)已开展“村级廉政小课堂”135场,参学基层党员干部5290余人。2021年8月,第二期“村级廉政小课堂”在各乡镇陆续开展。

来源:霞浦县纪委监委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