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进行时】勇立潮头开新局 薪火相传再启航—— 海岛乡圆满完成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

字体:[] [] [] [打印] [关闭] 发表时间:2021-10-02 21:27:21.0  推荐人:张金霖  推荐老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  来源:今日老区

霞浦党建

9月29日下午,伴随着庄严的《国际歌》,海岛乡6个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圆满结束。通过此次换届选举,全乡共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党支部委员会委员24名,其中妇女成员11名,占比45%;村党组织书记学历大专以上4名,占比67%;村“支委”成员学历中专高中以上19名,占比79%;村“支委”成员平均年龄40.79,队伍结构得到明显优化,真正实现学历、年龄“一升一降”,按期换届率100%、选举结果与两推一致率100%、一次性选举成功率100%,为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以换促干

自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海岛乡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委部署要求,科学谋划,精准发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确保工作有序推进。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3个指导组,明确工作职责,围绕换届选举工作先后召开全乡动员会、业务培训会、工作推进会等7场会议,传达政策精神,研究部署工作。同时成立村级组织换届风气监督员队伍,针对“十严禁”和“五必须”的掌握情况,分别对10名乡级监督员和20余名换届工作相关人员进行抽查,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30余份,悬挂12条换届纪律宣传标语、张贴30张宣传海报,推送7条换届纪律宣传公众号,力争使换届选举工作家喻户晓。全面掌握“家底”,形成“一村一案”,由乡党委书记、包站领导、包站站长沉下去、心贴心、全覆盖听取党员群众对换届意见建议36人次,提醒谈话28人次,谈心谈话78人次,确保党的领导能够贯穿换届选举工作的始终。

◇强化选优配强,严把“三道关口”

为突出“双好双强”,把牢底线要求,“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原则,海岛乡“三把”人选条件关,通过民主推荐方式,推选出32名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有突出贡献的候选人初步人选,确保了班子结构优化关键性指标落实到位。

第一紧把离任审计关,成立全乡离任经济审计工作小组,对现任9名村主干进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切实保证村干部“清白”离任、群众“明白”选举。

第二严把资格审查关,乡换届考察组严格落实候选人初步人选“政治体检”,按照村级初审、乡级预审和县级联审的“三审”模式,对50余名候选人逐人逐项进行“过筛子”,坚决“拿下”不干事、“力挺”能干事、“留住”想干事的人。

第三严守换届纪律关,进一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及时掌握信访动态和舆情监控,设立7个信访箱,对有问题线索、群众反映强烈的人选,坚持有访必接、有报必查、露头就打,快速处置群众信访投诉,确保后续工作平稳进行。

◇强化鼓励引导,继续发挥余热

“漫漫征途路,回首满径花。”值此换届之际,海岛乡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干部因为学历、年龄的限制而光荣离任,为积极营造暖心“退”、光荣“休”、热情“转”的浓厚氛围,乡党委书记开展离任村干部谈心谈话15人次,谈心谈话对象10个,感谢离任村干部对全乡经济社会做出的贡献,激励他们“退位不褪色、离任不离心”,继续发扬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一如既往地支持海岛乡各项事业的发展。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里忆初心!下一步,海岛乡将认真总结、乘胜追击,紧扣村民委员会换届工作时间节点,严把换届程序不松劲,确保换届标准不降低,有序开展村委会换届选举各项工作,确保向组织、向党员、向群众交出一份村“两委”换届工作的满意答卷!

供稿:海岛乡

(0)